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十大肇事熱點改善 柯P推公民參與

台北市交通局昨公布「十大肇事熱點」,多為主要幹道,人潮及車流量大,時常引發交通事故。圖為民權東路與建國北路口。(擷取自Google Maps)

台北市交通局昨公布「十大肇事熱點」,多為主要幹道,人潮及車流量大,時常引發交通事故。圖為民權東路與建國北路口。(擷取自Google Maps)

2015/01/31 06:00

將肇事地點、原因等細節公布網站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北市交通局昨公布「一○三年十大肇事熱點」,市長柯文哲看過資料後,擬推「公民參與」,將肇事地點、現況及原因等細節公布於網站,由「網軍」發表意見、提供改善措施,相關單位再到現場會勘並對症下藥;柯也以心理學的「霍桑效應」比擬,認為十個肇事熱點若「持續被注意」,安全性勢必有效提升。

北市去年的十大肇事熱點排名依序為:市民大道中山北路口、忠孝西路中華路口、市民大道一段(鄭州路)承德路口、民權東路建國北路口、民權東路新生北路口、忠孝東路松仁路永吉路卅巷口、興隆路木柵路口、辛亥路基隆路口、民權東路中山北路口、中山北路劍潭路口。

讓民眾發表意見、提供改善措施

柯文哲昨參加交通會報時看見交通局統計分析,靈機一動說,可開放「公民參與」,設置網站公布肇事熱點資料,請民眾提供意見或提出改善辦法,「兩個禮拜後,就有不少用路人幫你分析。」他說,要將以往被視為洪水猛獸的網軍,納為市府的「外圍部隊」。

柯文哲以心理學理論「霍桑效應」比擬交通安全。他說,天竺鼠發現被你注視,行為就會變得不一樣,亦即越多人關注這些路段,交通狀況就會逐漸改善。

交通局交通安全科科長陳冠龍表示,肇事熱點分析以「相對頻率」與「相對嚴重」兩項指數計算;結果發現,肇事地點集中於主要幹道,路面廣且車流量大,事故種類頻率最高的是汽機車碰撞,騎士受傷比例較高。

市民大道中山北路口蟬聯兩年榜首

對照前年的十大肇事熱點,「市民大道中山北路口」連兩年蟬聯榜首,而「忠孝西路中華路口」同樣高居前三名。陳冠龍解釋,「市民大道中山北路口」前年開始施作迴轉道調整工程,去年十一月完工,因工程施作導致事故率高;而「忠孝西路中華路口」為五條道路的岔口,配合捷運松山線建置封路,影響交通安全,目前兩路口已施工完成,可望降低肇事率。

交通局長鍾慧諭表示,機車肇事比例高達五十四.二%,行人則為三十二.五%,台北市有便利的大眾運輸系統,未來將研擬降低機車使用量的方案。

市民大道與中山北路口連兩年居十大肇事熱點榜首。(記者郭逸攝)

市民大道與中山北路口連兩年居十大肇事熱點榜首。(記者郭逸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