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戲狀元」孫榮輝 獲頒傳統藝術保存者

一心戲劇團團長孫榮輝獲北市文化局登錄為「傳統藝術文化資產保存者」。(一心戲劇團提供)

一心戲劇團團長孫榮輝獲北市文化局登錄為「傳統藝術文化資產保存者」。(一心戲劇團提供)

2015/01/21 08:00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一心歌仔戲的老團長、擅長扮美猴王的「孫榮輝」獲北市文化局登錄為「傳統藝術文化資產保存者」,他從五歲隨父母學習傳統戲曲及武功,又遠赴香港學習電影武術,成為楊麗花等人的武術指導與專屬替身,成立「一心戲劇團」後,持續研究、創新與改革,發揚本土藝術,並為台灣歌仔戲奠定深厚基礎。文化局將擇期頒發獎金廿萬元、獎牌,並且為他舉辦相關推廣性活動。

歌仔戲世家 孫翠鳳的哥哥

孫榮輝出生於歌仔戲世家,父親是京劇出身、外公則領軍歌仔戲劇團「登興社」,他的小妹,就是明華園當家小生孫翠鳳,孫翠鳳曾說,孫榮輝從小練習功夫,吃了最多苦、全身都是傷,但他也是家族中唯一獲得父親真傳底子的表演者。

回想年輕時,孫榮輝說,他遠赴香港、跟隨劉家良(成龍的電影「醉拳二」武術導演)學習電影武術拍攝,曾是香港邵氏電影公司的武打演員與指導,後來更獲得楊麗花青睞、邀請擔任楊的電視替身及武術指導,在業界有「戲狀元」美名。

歌仔戲融合民俗武術技藝

但最令孫榮輝無法忘情的仍然是在野台上唱歌仔戲,享受與觀眾現場立即的互動;為了上台演戲、他曾放棄了一天數千元工資,坐來回兩千多元的飛機、風塵僕僕趕到台南,一場戲演下來、只不過領了一千塊錢也覺得過癮,這就是他愛戲成痴、對歌仔戲的熱情與執著。

於是,孫榮輝承父親遺志,於一九八九年成立「一心戲劇團」,他將歌仔戲融合民俗武術技藝,他尤擅長扮美猴王,演出技藝堪稱「經典」。

二○一三年,劇團推出傳統戲劇、首次正面挑戰禁忌議題「斷袖」,受評審肯定,在台灣等地演出,引起轟動,此劇也曾入圍第二十五屆傳藝金曲獎。

孫榮輝說,去年榮獲「第廿一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地方戲曲獎,今年則因為在登記北市劇團時,受評審青睞,因此獲北市文化局肯定。他也念茲在茲台灣土生土長的藝術之美「歌仔戲」不能消逝,近年來投身慈善公益活動,以及北市校園與社區的歌仔戲薪傳推廣,希望盡一己之力,讓傳統戲劇歌仔戲的種子能開花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