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屬市長》食安委員會 三個月內成立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5/01/11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台北市長柯文哲參選時曾提出政見,盼拉高層級,組成由市長直屬督導的「食品安全委員會」。台北市衛生局估計,委員會可在三個月內完成籌組,成為北市食安工作的「大腦」;除制定政策與督導局處相關業務,也將擬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並擬納入「重賞重罰」概念,提高檢舉獎金、重懲黑心廠商。

柯文哲競選時曾指出,過去食安業務都由副市長督導,但他希望拉高層級,由市長親自督軍;另,其他縣市都有食品安全自治條例,北市卻沒有,希望儘速制定食安法源。柯上任後,已要求衛生局先擬訂「食安委員會」要點與工作計畫,預計週二就會在市長室會議報告。

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衛生局初步規劃,食安委員會由市府相關局處首長及具公信力的府外專家、學者、業者組成,並由市長柯文哲擔任召集人、副市長鄧家基為副召集人,共計十七至十九人。至於委員徵選,黃說,因委員專業度高,不會用遴選方式徵才,可能提出名單由市長勾選。

訂自治條例 設安全標章

至於食安委員會的功能,黃世傑形容,委員會就如同北市食安施政的「大腦」,除制定食安政策、研擬北市缺乏的「食品安全自治條例」,也是衛生局、產發局等食安單位的督導者。另外,日後也將建立北市專屬的食品安全標章,讓市民吃得安心。

祭重賞重罰 盯有效執行

副市長鄧家基說,「稽查」仍是未來食安政策的重點,市府會把稽查編制人力補足,但若要進一步大量擴編稽查能力,短期內恐有困難;因此,「食安自治條例」也可考慮祭出「重賞重罰」,以高額獎金鼓勵檢舉者、高額罰款嚇阻黑心廠商,但法律輕重與施行方式都還有待討論。

柯文哲昨天也說,下週市長室會議將討論食安相關問題,包括稽查人力等都會討論。他說,食安不僅要重罰,重點是有效執行,防範食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