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作遭猴害 林管處:可申請獵捕

花蓮地區農作物常遭受猴群危害,設置電網的成效也不彰,農民相當困擾,林管處昨天表示,必要時可申請獵捕。(記者游太郎攝)

花蓮地區農作物常遭受猴群危害,設置電網的成效也不彰,農民相當困擾,林管處昨天表示,必要時可申請獵捕。(記者游太郎攝)

2015/01/08 08:00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台灣獮猴為害農作物問題,農委會建議以架設電網來驅離,但花蓮地區農民表示,猴群根本不怕電網,但撲殺卻有嚇阻作用,希望政府以農民的角度來衡量,以免農作物受損卻求償無門;林管處則表示,政策上仍鼓勵農民以非殺傷性的方式驅趕與攔阻,必要時可向地方政府申請獵捕或請求協助。

太魯閣族縣議員陳長明指出,他曾在縣政總質詢中數度要求,原住民種植的農作物成為野生動物覓食的主要糧食,耕地經常被踩得亂七八糟,造成農作物受到嚴重破壞,尤其台灣獼猴和山豬最讓農民傷腦筋,以桂竹筍為例,每年都被山豬、台灣獼猴搶先「採收」,農民看了傻眼,也無可奈何。

猴群打組織戰 分警衛、先鋒及主力部隊

秀林鄉代陳義湛表示,他在中橫西寶地區種植水蜜桃、水梨和高冷蔬菜,只要水果一成熟,猴群馬上聞香而來,他曾當過步兵連連長,仔細觀察猴群肆虐的過程,竟然是有組織的區分警衛、先鋒及主力部隊,分批在果園中橫行,等牠們吃飽了,水果也所剩無幾,他也發現,以獵捕方式來教訓猴群最為有效,但法令不允許,讓農民覺得比猴子還要弱勢。

林管處長吳坤銘表示,目前政策仍不許獵殺屬於保育類的台灣獼猴,將持續推動包括果實套袋、人力驅趕、燃放鞭炮、瓦斯音爆器、收音機、養狗驅趕、架設電圍籬及使用誘捕籠捕捉等防治措施,猴害嚴重區域將推動避孕、結紮及脫序猴捕捉移除等方式進行數量管控。

他說,農民如遇到獼猴入侵或危害農作物,將鼓勵農民以非殺傷性的方式驅趕與攔阻,並視狀況推動農民轉作其他作物,或向地方政府申請獵捕或請求協助等。

不過,秀林鄉金姓農民說,獼猴相當聰明,被電網電過一次就會學乖,改以其他途徑入侵果園或菜園,而且電網在山區供電也是一大問題,根本不可行,直批農委會的方法實在太瞎,對猴子根本不夠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