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田園城市 市府周遭六空地優先打造

台北市長柯文哲欲推動「田園城市」,公園處已暫時敲定市府周遭六塊地先行試辦。(記者涂鉅旻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欲推動「田園城市」,公園處已暫時敲定市府周遭六塊地先行試辦。(記者涂鉅旻攝)

2015/01/04 06:00

種植蔬果香料草藥等植物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選前曾拋出「田園城市」政見,盼北市部分公有地可開放種蔬果。目前北市府已動起來規劃,公園處長張郁慧昨表示,公園處已在台北市府大樓周遭找到六塊空地,將栽種蔬果、香料草藥等,在不破壞現有景觀、植栽、不砍樹前提下,作為示範區累積經驗,日後再視情況擴大辦理。

柯文哲在競選期間提倡的「田園城市」政見,是為了突破傳統綠化思維,並讓民眾認知食物的產程,此概念也是近十年來英國興起的運動。張郁慧說,「田園城市」推動不在於經濟價值,更大意義在於對民眾的教育。

先建立網路平台 讓團體報名認養

張郁慧表示,目前公園處找的六塊可供試辦的地點,都在台北市府周遭,初估共二、三百坪,散布在府前廣場左右兩側,以及市府南、北門一帶,預計將規劃果樹區、蔬果樂活區、九層塔等民俗植物、香藥草區等。如果地點位於鋪磁磚的廣場,將架設箱子種植;如位於草地,經土壤檢測後直接種植,不會傷害任何定點植物。

對於第一波田園城市試辦,張郁慧說,將先建立網路平台,讓團體報名認養,如果響應情況熱烈,就會抽籤決定認養者。如成果不錯,未來也將建立田園銀行,各局處將各自統整低度利用的公有地空間,並舉辦種植蔬果相關課程、設置雲端教材,進一步擴大市民參與。

不過,在路邊、廣場種植蔬果,要如何防範偷摘?柯文哲在選前拋出此政見,被問此事時忍不住大笑,說「那也沒辦法啊,不能廿四小時派人在旁邊監視」,此施政「防君子不防小人」。張郁慧說,試辦地點位於市府周遭,人潮眾多,較不會被偷摘,她也相信市民的素養。未來如在公園、路邊擴大辦理,周圍也多半有監視器,偷摘蔬果須冒竊盜刑責風險,「不值得啦」!

對於柯文哲「田園城市」構想,國民黨議員王鴻薇認為,如菜園可做為閒置土地利用的一個選項,是不錯的選擇;民進黨議員何志偉認為,現在食安問題嚴重,該政策有助於讓民眾了解食物的產程;但也盼柯市府不要只設幾個點「做好看」,未來要進一步外擴,並改善北市小學自種蔬果的成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