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憑1張老地圖 警助日學者尋舊址

中原逸朗(中)到派出所問路,警員鄭棕瑋(左)、黃永發(右)熱心協助。(記者丁偉杰攝)

中原逸朗(中)到派出所問路,警員鄭棕瑋(左)、黃永發(右)熱心協助。(記者丁偉杰攝)

2014/12/28 06:00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一身和服裝扮的日本慶應義墊大學大學院學者中原逸朗,日前跨海來到嘉義市,憑藉一張老地圖,要尋找日治時期的藝妓表演場所,探尋台日文化變遷,不料街道景物不復往日模樣,走進派出所問路,員警獲悉他的來意後,熱心地開車載他找到當年遺址,雖然已無事蹟可尋,但也讓中原感到欣慰,拍了數張照片留念,感激台灣警察協助之情。

上週某日近午,中原一身和服走進北興派出所問路,值班警員鄭棕瑋招呼喝茶,起先用英文與中原討論,但因中原英文無法順利表達所要到達的位置,恰好執行巡邏勤務而懂得日文的警員黃永發返所,黃員以日文和中原溝通,了解他這次來台灣,是想要寫論文研究日治時期藝妓文化在台灣流傳的演變。

中原拿出一張年代久遠的嘉義市火車站前的商家地圖,表示想要詢問其中一家名為「松廣」的店家,早年是藝妓表演場所,黃員比對現今地圖,找出該位置在新建、光彩街口,黃員怕中原迷路,因此便開車載他前往該處。

由於事隔多年,當年建物已不復存在,原地重建為鋼筋水泥建築,已無當年事蹟可循,中原雖感到失望,但仍拿出攝影機記錄現況街景,在黃員協助下,也找到住宿的旅社。

中原逸朗未能親眼看到當年風貌,但找到遺址已讓他感到欣慰,感謝台灣警察熱心協助,並表示寫論文時會加註這段美麗插曲,讓他「寫作論文之旅」能順利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