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軍方古蹟接連塌 文化界傷心

古蹟要塞司令官邸坍塌嚴重。(記者盧賢秀攝)

古蹟要塞司令官邸坍塌嚴重。(記者盧賢秀攝)

2014/12/18 08:00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中正路的市定古蹟「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尚未維修,相距不遠的市定古蹟「要塞司令官邸」又坍塌,只剩下門面少數屋頂,讓文化界人士傷心。

防再坍塌 文化局將緊急加固

這兩處古蹟都還是軍方所管轄,接連倒塌軍方無力維護,基隆市文化局和文化部爭取部分補助款,總共五百多萬元,將兩處古蹟先緊急加固,明年預算完成墊付程序後,做防護屋頂將古蹟罩起來,避免古蹟繼續塌。

位於基隆中正路的市定古蹟要塞司令官邸,原本是基隆流水巴士社宅,社長流水偉助在一九三一年創建。二次戰後,因少將的司令官邸遭砲擊損毀,將要塞司令部官邸遷到流水社宅,後來為李姓商人取得,又稱為李宅。

要塞司令官邸多年前屋頂就有局部破損,最近塌得厲害,後方靠近山的地方,幾乎都塌了,只剩下靠近中正路的門面,局部屋頂還在,讓文化界看了很難過。

距要塞司令部對面約五百公尺的市定古蹟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有一棟塌了一年多了,軍方原本爭取以眷改基金做加固包覆工程,結果沒通過,現在已經全塌了,雜草叢生。

一拖再拖 軍方:沒錢沒能力

文化局一再要求國防部儘速保固維修這兩處古蹟,軍方卻以沒錢、沒能力為由,一拖再拖,眷改基金又不同意維修古蹟。文化局只好向文化部申請緊急加固保護補助,兩處共須五百六十萬元,文化部同意補助一百六十八萬元,市府自籌三百九十二萬元。

文化局文資科長陳得林表示,待預算完成墊付程序,先做防護屋頂把古蹟「罩」起來,避免風吹雨淋繼續塌;局部未傾倒的部分,也要做防腐工程,已經倒的建材整理後,堪用的加以保存。

陳得林表示,已經向軍方辦理撥用手續,雖還不是市府產權,擔心持續破損,因此,先做緊急加固保護工程,文化部也同意補助三百多萬做修復再利用的規劃設計,後續再爭取經費修復。

雞籠文史協進會曾經借要塞司令官邸作為據點,現任理事長安嘉芳說,多年前屋頂就有漏水,文化局一再反映,軍方未維修,他們甚至找了李家後代,他們都願意放棄使用權,但還是一直沒修,看在文化人眼裡很傷心,希望市府能夠儘速修復,保存基隆的文化資產。

文化局決定先做防護屋頂,將古蹟要塞司令官邸「罩起來」。(記者盧賢秀攝)

文化局決定先做防護屋頂,將古蹟要塞司令官邸「罩起來」。(記者盧賢秀攝)

古蹟要塞司令官邸原本樣貌。(記者盧賢秀翻攝自文化局網站)

古蹟要塞司令官邸原本樣貌。(記者盧賢秀翻攝自文化局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