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最美校樹 宜蘭中山國小百年金龜樹優選

中山國小金龜樹(中)坐落在校園一隅,校方以其為名,打造金龜樹故事屋及金龜樹廣場(圖中空地)。(記者王揚宇攝)

中山國小金龜樹(中)坐落在校園一隅,校方以其為名,打造金龜樹故事屋及金龜樹廣場(圖中空地)。(記者王揚宇攝)

2014/12/13 08:00

蔣渭水童年時 曾在樹下玩耍

〔記者王揚宇/宜蘭報導〕宜蘭市中山國小百年校樹金龜樹,跨越三個世紀,有「台灣孫中山」之稱的蔣渭水,小時候也曾在樹下玩耍,更是兩萬五千餘名校友的共同回憶;校方參加「全國最美校樹」選拔獲得優選,師生欣喜若狂,也加深對校樹的情感。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十月初,首度舉辦「全國最美校樹」選拔活動,全國有四十九間學校報名;評選結果,宜蘭市中山國小金龜樹、台北市大屯國小老樟樹、新竹縣文山國小楓香群獲得優選,也各拿到五萬元的校樹養護金。

創校時就已存在 樹齡逾118年

中山國小於一八九六年創校,前身為宜蘭公學校,至今已有一百一十八年歷史,這棵金龜樹在創校時就已存在,比學校還歷史悠久;校長陳銘珍說,現在樹寬約一百公分、高約十公尺,新生入學與畢業典禮,都在這棵樹旁邊舉辦,學生下課也常在周邊玩耍奔跑,蔣渭水是第八屆畢業校友,這棵老樹也陪伴著他成長。

民國九十八年,中山國小開放學生投票,選出心目中的校樹,金龜樹以高人氣囊括近八成選票,雀屏中選;校方也將樹旁的大樓一樓教室,改裝為「金龜樹故事屋」,樹前廣場並翻修成金龜樹廣場,作為教學場域。

陳銘珍表示,先前誤以為金龜樹染病,請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前來診斷,好在沒有問題,也因此結下緣份,後來看到校樹選拔活動,心想「這麼漂亮且具歷史意義的樹」,一定要報名參加與大家分享,能夠得獎真的很開心。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表示,中山國小讓老樹依自然法則生長,生長狀況良好,並利用故事屋、金龜樹廣場,成為師生與社區居民學習空間,將校樹融入教學與社區之中,很值得其他學校參考。

中山國小師生與金龜樹合影,對於拿下全台最美校樹優選,他們十分開心。(記者王揚宇攝)

中山國小師生與金龜樹合影,對於拿下全台最美校樹優選,他們十分開心。(記者王揚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