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祖產日新醫院列古蹟 涂醒哲:尊重縣府決定

嘉義縣指定古蹟日新醫院遭破壞前的宏偉模樣。(記者蔡宗勳翻攝)

嘉義縣指定古蹟日新醫院遭破壞前的宏偉模樣。(記者蔡宗勳翻攝)

2014/12/12 06:00

〔記者蔡宗勳、丁偉杰/嘉義報導〕朴子市「日新醫院」昨天經嘉義縣政府審查為指定古蹟後,搶救保存人士暫鬆口氣,日新醫院保存協會認為所有權人、準嘉義市長涂醒哲家族的態度仍是關鍵,發表「致涂醒哲一封信」,希望涂以身作則,為保留祖產盡一份心力;對此,涂醒哲回應「尊重縣府決定」。

涂醒哲的祖父涂爐所建的日新醫院,縣府逕列為暫定古蹟已到期,昨天下午嘉義縣文資審議委員會討論其古蹟審查案,列席的涂家家族代表希望能儘快完成買賣處分。但出席委員認為,該建築極具保存價值,審議通過為指定古蹟,保存協會人士在場外聲援。

日新醫院雖列入古蹟,但涂家家族仍有「異見」。日新醫院保存協會昨也發表「致涂醒哲的一封信」,信中向涂喊話「行動就是最好的就職演說,請用文化來治理城市,而文化就從你家出發」。

日新醫院保存協會理事長、雲科大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助理教授蘇明修表示,日新醫院是台灣第一棟別墅型西醫院,建築相當有特色,極具保存價值。去年十二月十日由縣長張花冠核定逕列為暫定古蹟,六個月到期後又展延六個月,縣府昨已審議指定為古蹟,而「愛日新、我認股」認股募款活動又出現瓶頸,期盼涂醒哲能整合家族意見、予以保留,否則搶救案恐功敗垂成。

歷史建築日新醫院遭所有權人雇工拆除,幸及時發現逕行列為暫定古蹟,才沒有被夷為平地。(記者蔡宗勳攝)

歷史建築日新醫院遭所有權人雇工拆除,幸及時發現逕行列為暫定古蹟,才沒有被夷為平地。(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