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山林水泥化 「千里步道」徒手守護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致力於打造手作自然步道,守護環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提供)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致力於打造手作自然步道,守護環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提供)

2014/12/09 08:00

獲環境教育獎團體組特優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不只淨山、撿垃圾,我們也要自然步道!」台灣千里步道協會長期致力於「手作步道」,守護環境,志工們耗時二年調查雙北二百七十四條步道水泥化情形,徒手搬石塊、木頭讓山林步道恢復自然樣貌,昨天獲頒新北市第三屆環境教育獎「團體組」特優。

環境教育獎今年共有廿五個單位或個人獲獎,其中台灣千里步道協會、三峽區建安國小、十三行博物館、技嘉科技、五股區興珍里、板橋區江翠國小老師邱慶元等,分別獲得各組特優,將代表新北市角逐國家環境教育獎。

「這個力量從新北起步,還要推展到全台灣」,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也是永和社區大學特別助理,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發起「千里步道」運動,她感慨,台灣的山林土壤長期遭除草劑毒害,加上嚴重水泥化,無法透氣,「因此我們鼓勵民眾、志工,用雙手親近步道、守護環境。」

根據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調查,雙北市共二百七十四條、總長近五百公里郊山步道,其中台北市水泥化程度高達七成五,新北市為三成六。周聖心與夥伴們靠人工開路及堆砌石塊、木頭方式,土法煉鋼讓步道恢復自然樣貌,包括石碇、平溪等地,都留下志工捲起衣袖翻修步道的足跡。

五股興珍里致力環保回收

「社區組」奪冠的五股區興珍里是新北市各大環保獎項的「常勝軍」,社區致力環保回收近廿年,且成立兼具太陽能、風力發電、雨水回收的低碳環保站,鄰近的更寮國小也跟著投入,讓學生成為社區環保的小小解說員。

「環保不只要遍地開花,更要遍地播種」,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環境教育必須讓全民參與,是實現環境正義的沉默力量,未來將持續推動,不分郊區或都市,一起改變台灣生態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