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斯達隘祭典登場》南庄賽夏族人 向天湖祭場夜舞

前來參與祭典者須先到靈屋前綁上象徵驅邪的芒草。(記者鄭鴻達攝)

前來參與祭典者須先到靈屋前綁上象徵驅邪的芒草。(記者鄭鴻達攝)

2014/11/08 08:00

〔記者鄭鴻達/南庄報導〕南庄鄉賽夏族兩年一度的傳統祭典「巴斯達隘」,昨晚起連續三天,在向天湖祭場舉行,族人自各地趕回參與盛事,昨晚在主祭帶領及「臀鈴」伴奏下,於靈屋前唱著「迎靈曲」並共舞至天明,迎接俗稱矮靈的「達隘」參與。

一連舉行3天 開放遊客共舞

昨天傍晚六點整,各姓氏壯士代表高舉「月光旗」、身上別著「臀鈴」,在主祭吟唱率領下,族人們手牽手依序進場共舞,逆時針繞著圈圈,以通宵達旦的歌舞,邀請「達隘」前來參與祭典,並開放遊客加入共舞。

賽夏族巴斯達隘文化協會顧問朱仁貴表示,為期三天的祭典首日晚上「迎靈」儀式邀請「達隘」前來參加祭典,第二天「娛靈」邀請「達隘」與族人共舞,最後一晚的「送靈」儀式,則是由族人一起恭送達隘,代表祭典結束,三天由各姓氏代表輪流領唱,象徵團結。

朱仁貴說,巴斯達隘的意義在於族人遵守與達隘的約定,在每年此刻月圓之時,群聚到祭場同歌共舞以祭亡靈(達隘),雖然民間認為「達隘」只是傳說,但巴斯達隘祭典的流程,是古時「達隘」親自教導賽夏族人,並約定一定要舉行的,祭典期間的十七首祭歌,內容都是教導待人處事、天人哲理等。

祭典期間 須綁芒草象徵驅邪

朱仁貴提醒要參與祭典的民眾,應先到靈屋前綁上象徵驅邪的芒草,祭典期間,人員、器材及車輛也都需綁著朱家人所綁上的芒草以趨吉避凶,不可隨意卸下,而靈屋門口是「達隘」通行的地方,不應佇足過久,祭典期間,族人及參與人應和睦相處,以免被達隘處罰。

各姓氏代表壯丁高舉著各家的月光旗,全程參與歌舞。(記者鄭鴻達攝)

各姓氏代表壯丁高舉著各家的月光旗,全程參與歌舞。(記者鄭鴻達攝)

昨晚在長老領唱下,賽夏族人依序進入祭場載歌載舞,迎接達隘加入祭典。(記者鄭鴻達攝)

昨晚在長老領唱下,賽夏族人依序進入祭場載歌載舞,迎接達隘加入祭典。(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