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首創 寧夏無菸夜市啟動

台北市寧夏夜市昨啟動全面禁菸,逛夜市前記得先到入口旁的LED肺部造型桶熄菸,以免受罰。(記者葉冠妤攝)

台北市寧夏夜市昨啟動全面禁菸,逛夜市前記得先到入口旁的LED肺部造型桶熄菸,以免受罰。(記者葉冠妤攝)

2014/11/02 08:00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吸菸者注意!台北市寧夏夜市昨啟動全面禁菸,成為全國第一個無菸美食夜市,往後晚上六點到十二點,逛寧夏夜市前記得先到入口旁的LED肺部造型桶熄菸,違規者將處兩千元到一萬元罰鍰。

為打造無菸健康美食夜市,台北市衛生局結合環保局、商業處、市場處、寧夏商圈發展協會、寧夏夜市觀光協會等單位,自十一月一日起推動全國首創「寧夏無菸健康美食夜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目前大多數室內公共場所已禁菸,但夜市、騎樓、人行道等人潮聚集的戶外場所尚未納入規範。衛生局結合公私部門資源,希望台北市民和觀光客享受美食的同時,也能享有清新健康的無菸環境。

環保局更特別製作了價值近五萬元的兩座「LED肺部造型熄菸桶」,擺放在寧夏夜市前後出入口,環保局長吳盛忠致詞時表示,民眾投遞菸蒂時,熄菸桶會發出「酷酷嗽」的咳嗽聲響,結合肺部造型LED燈光閃爍變換顏色,提醒民眾勿吸菸觸法。

寧夏夜市觀光協會總幹事林定國說,今年三月協會主動與衛生局申請合作,花了半年的時間與攤商溝通、宣導。協會會長許家和也表示,過去攤商或民眾若吸菸,常不小心在食物裡添加「胡椒」,若叼著菸逛夜市,也容易燙傷別人,現在推動無菸環境,讓民眾逛得更安心。

多數民眾願配合

昨天保健志工們在夜市入口舉牌宣導,吸菸民眾大多配合熄菸。中國遊客李先生說自己是吸菸者,但不會在公共場所抽菸,因此很贊同這項政策;住在附近的林先生表示「很好啊!」之前逛夜市常擔心被香菸燙到,現在終於可以好好逛了。但也有民眾持反對意見,有吸菸習慣的吳先生便認為人權被剝奪。

衛生局提醒,寧夏夜市禁菸區域已劃設禁菸線,並於平陽街及民生西路入口處設有禁菸標示,禁菸公告及「二代戒菸治療服務」資訊可至衛生局「無菸健康網」(http://subweb.health.gov.tw /Nosmoking/)查詢,或撥1999台北市民當家熱線轉1812洽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