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承故土茶香 5茶農子弟獲獎

新北市茶農在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囊括前三名,包括冠軍許瑋翔(左二)、亞軍吳威廷(左一)與吳永春(右三)、季軍陳鈞傑(右二)與周永淯(右一)等五人,接受市長朱立倫表揚。(記者陳韋宗攝)

新北市茶農在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囊括前三名,包括冠軍許瑋翔(左二)、亞軍吳威廷(左一)與吳永春(右三)、季軍陳鈞傑(右二)與周永淯(右一)等五人,接受市長朱立倫表揚。(記者陳韋宗攝)

2014/10/23 08: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台灣農業社會出現世代斷層,年輕人普遍不願回流,形成產業發展隱憂,但新北市坪林、石碇、新店等區茶農,今年在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一口氣囊括冠、亞、季軍,且得獎茶農都是出身茶農世家子弟,其中周永淯最年輕僅二十八歲;回鄉接棒,不僅傳承故土茶香,也成為茶產業發展的生力軍。

茶產業生力軍 製茶出頭天

得獎農友,包括冠軍許瑋翔、亞軍吳威廷與吳永春、季軍陳鈞傑與周永淯等五人,昨天接受市府頒獎表揚,也分享回鄉製茶的心路歷程。

製茶冠軍許瑋翔說,爸爸在石碇區生產的茶葉相當出名,從小看著爸爸製茶長大,利用課餘時間跑到茶園,幫忙爸爸施肥。許瑋翔笑著說,製茶也是一技之長,退伍後就跟爸爸學習製茶,結婚後才接手管理茶園,「我相信努力做好『製茶』這件事,也能打出一片天!」

吳威廷出身茶農世家,返鄉投入茶園工作已經約十年,原本退伍後做的是果菜批發工作,但因是獨子,家人希望他承接家族工作,因此返鄉做茶。他說,自己的製茶技術、茶園管理等傳承自父親,但現在也開創出屬於自己的製茶技術。

吳永春的弟弟吳權芳是上屆全國製茶條型組冠軍,兄弟倆三年前開始慢慢接下家中茶園工作,是坪林區製茶界備受看好的「後起之秀」。吳永春說,雖然從小看著爸爸製茶,國中時也會在茶園裡面幫忙,但出社會後從事印刷出版業,直到最近幾年,不忍年邁的爸爸辛苦,決定投入茶園工作,傳承父親的心血。

陳鈞傑與周永淯也都是茶農世家子弟,周永淯更是家中第四代傳人。兩人都說,製茶是種技藝,製程中若有一個環節沒做好,就會影響茶葉品質,需要有很大的耐力和堅持。青年農友的堅持,回鄉投入傳承工作,讓茶產業不致凋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