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年轉4校 19小棒球員流浪到台東

學生們的棒球練習設備也已運抵關山的宿舍內。(記者王秀亭攝)

學生們的棒球練習設備也已運抵關山的宿舍內。(記者王秀亭攝)

2014/09/12 08:00

無法聯絡家長 校方通報教育處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本學期有十九名學生由花蓮縣轉入縣內某國小,其中十八人課後都住在中華玉里棒球產業育成協會租賃的「宿舍」內,經校方了解,這群學生原是某校棒球隊員,去年球隊解散後,先後轉往兩所國小,本學期落腳縣內某國小,因學生入學後,校方無法聯絡到部分家長,憂慮課後照顧問題,已通報台東縣政府教育處。

十九名隊員所屬棒球隊,因教練體罰、財務管理風波,去年解散後,小球員隨中華玉里棒球產業育成協會在一年內轉學四所學校,從二至六年級皆有,除一名球員就近住家裡,其餘十八人同住一起,由協會管理照顧,地方人士擔心,頻頻轉學恐影響學生求學的穩定性。

該國小校長表示,今年暑假這些學生的戶籍都遷到學區內,依法可進入該校就讀,到昨天已上課五天,因學生均未與家人同住,協會稱已取得家長委託書,並口頭報告課後照顧方式,為讓學生學習無憂、生活無慮,仍需協會提出更具體的學生學習規畫書,連聯絡簿要交給誰簽名也不知道,校方是第一次遇到學生集體轉入,且由協會代為行使親權,遂通報教育處該如何介入協助。

由於該校僅有棒球社團、無棒球隊,校方曾建議協會依孩子個別需求,轉入縣內有住宿型棒球隊的國小,卻被協會解讀為趕學生。

社團教練:以讀書為重 課餘才練

中華玉里棒球產業育成協會教練、前職棒選手陳執信,昨上午忙著整理剛搬遷的宿舍,他表示,花蓮南區至台東北區各國小並無棒球隊,五年前為讓這群愛棒球的單親、低收弱勢孩童就近練習,而組織棒球隊,因該校有棒球社團才決定遷入,目前先讓學生適應學校,以讀書為重,配合學校課後輔導,僅利用課餘時間練球,不會專注在球場上。

教育、社會處已介入 持續追蹤

教育處學管科長林政宏表示,會盡全力協助學生到校就學上課,若只為打棒球而轉學,教育處無法同意協會的作法,也認為協會將學生當成資產的做法不可取,加上這群學生的監護人都不在身邊,親權不應由協會行使,會請社會處介入了解,教育處也會持續追蹤。

社會處副處長歐斐君指出,目前尚未看到家長的書面委託(切結)書,對協會代行使親權一事須進一步了解,才能決定後續做法;該協會並非安置機構,又將學生集中管理,遊走灰色地帶,基於學生住宿安全,現階段僅能確認宿舍消防安全是否合法,及管理人員有無前科。

中華玉里棒球產業育成協會教練陳執信說明十九名學生集體遷入的原由。(記者王秀亭攝)

中華玉里棒球產業育成協會教練陳執信說明十九名學生集體遷入的原由。(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