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留、撥 328家診所守護失智者

衛生局長林雪蓉說,瑞智友善診所透過「看、問、留、撥」四步驟,留住失智長者協助回家。(記者何玉華攝)

衛生局長林雪蓉說,瑞智友善診所透過「看、問、留、撥」四步驟,留住失智長者協助回家。(記者何玉華攝)

2014/08/23 08: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現代社會快速高齡化,長輩失智的問題越來越受到重視,新北市衛生局結合中、西、牙醫師公會,與台灣失智症協會合作成立「瑞智友善診所」,獲得三百廿八家診所回應,衛生局長林雪蓉說,診所透過「看、問、留、撥」四步驟,留住失智長者協助回家。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國內研究顯示,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罹患失智症佔了五%,如何讓這些看起來一切生活功能正常的失智長者在社區中安養,友善診所、友善商店都是努力的方向。

林雪蓉說,瑞智友善診所有四大任務,包括了解失智者可能出現的行為、辨識並適時協助引導、連絡家屬或警局,以及將友善標誌貼於明顯處,透過「看、問、留、撥」,即「看」到疑似患者,主動詢「問」對方的去處,將他「留」住並協助「撥」電話報警或聯繫家屬,讓長者平安返家。

湯麗玉說,失智症患者看起來一切正常,但講幾句話就可以判斷,包括不斷重複相同的話,兩腳穿不一樣的鞋子,到商店買東西忘了給錢,或重複買相同的東西,曾經有個案因為拿東西忘了給錢被告上法院,還有人不斷買醬油回家,櫃子堆了滿滿的醬油;有些家屬乾脆先跟社區的店家溝通好帳款「月結」,讓長者繼續保有買東西的功能,重複買的醬油,家屬則以交換其他商品的方式與店家達成共識。

林雪蓉強調,九月廿一日是國際失智症日,衛生局即日起安排系列活動,包括九月四日失智支持服務講座、九月十四日瑞智仲夏園遊會及假日電影院,九月廿一日電影欣賞「去看小洋蔥媽媽」,真人真事改編,描述照顧失智長者的酸甜苦辣,詳洽衛生局網站 http://www.health.ntpc.gov.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