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民祭豎燈篙 長竹應聲斷

義民祭快到,今早義民廟前立燈篙,不料疑因施力不慎,燈篙在拉起時應聲折斷,把圍觀群眾嚇了一大跳。(記者黃美珠攝)

義民祭快到,今早義民廟前立燈篙,不料疑因施力不慎,燈篙在拉起時應聲折斷,把圍觀群眾嚇了一大跳。(記者黃美珠攝)

2014/08/14 06:00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全台首見!連兩年客家義民祭燈篙豎立時竟攔腰折斷,目睹的信眾一片驚愕,所幸祭典工作人員沉著揮汗應變,昨天忙到快中午,才讓三支燈篙完美矗立在義民廟前方。廟方表示,應是施力不均所致,折斷的燈篙還沒掛上七層幡,還是「淨竹」,沒事!只是多一道工。

明(十五)日就是客家義民祭,義民廟昨天早上豎燈篙卻一波三折,第一根在眾人合力拉抬時突然應聲折斷,所幸只是虛驚,但也引來議論。

第二根雖很快就立起,但繩索卻沒綁好、脫落了,整根搖搖晃晃,看起來讓人擔心,只好清場,放落地面後再來一次。隨後才派人重新上山取竹,完成整個立燈篙作業。

一百六十多年老廟新埔廣和宮的公關主任劉保志,其家族專作民俗、祭典用品,他本身也常替寺廟豎立燈篙。他昨天看了記者所拍照片的竹子,研判是採錯了竹子導致。

劉保志說,燈篙的最佳用竹是兩年生未滿三年的孟宗竹,選竹時慎選竹節已經要由紫轉黑的比較「夠力」。但是孟宗竹不夠高,頂多十二、三公尺長,對於新埔義民廟這樣的大廟,想要招引各路的好兄弟嫌太矮。

他說,從記者所拍的來看,工作人員顯然選擇了比較長的刺竹。刺竹不是不可以用,但要考慮它會越曬越乾容易斷裂,如果可以選取有竹頭者,水份保持住就比較不會斷。但是他看到斷掉的燈篙,應該是一年生的嫩刺竹,再加上刺竹是一頭多根種,只要稍微施力不當就會折斷。

折騰了半天,3根燈篙總算順利豎立起2根,剩下一根火速前去重新採竹,帶回再立。(記者黃美珠攝)

折騰了半天,3根燈篙總算順利豎立起2根,剩下一根火速前去重新採竹,帶回再立。(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