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徐沛 糊紙生涯半世紀 風格囊括古與今

製作燒給往生者的物品是糊紙工藝的運用。

製作燒給往生者的物品是糊紙工藝的運用。

2014/02/18 08:00

記者郭顏慧╱專訪、攝影

從事糊紙技藝半世紀的大師張徐沛榮獲去年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殊榮,雖然糊紙業在台灣已是夕陽產業,張徐沛仍認真打造每件作品,堅持良好品質,盼望這項傳統技藝能在台灣扎根發展,永不失傳。

「糊紙」又稱紙糊、紙紮,廟宇舉行建醮或普度使用的紙類裝置品,或是製作燒給往生者的物品,都是糊紙工藝的運用,這項純手工特性的行業,隨著科技發達逐漸式微,糊紙藝師在國內已不多見。

六十五歲的張徐沛出身於台北市大龍峒四代傳承的「茂興齋」糊紙老店,民國七十年代與妻子遷居新北市新莊區開設「新興糊紙店」,十四歲開始跟著祖父及父親學習糊紙技藝,從小耳濡目染,加上半世紀的經驗累積,造就他練成一身好功夫,糊紙這一行必須具備的「紮竹」、「剪紙」、「彩繪」等技法無一不通。

「別墅」糊紙 考究尺寸比例

張徐沛說,以前科技不發達,所以從事糊紙技藝半世紀,多數作品都沒有拍照留念,他謙虛地說:「其實每件作品都差不多,沒有特別好的啦!」最近這幾年比較常做的是糊「三合院」和「別墅」等作品,現代化風格濃厚的「別墅」製作比較費工夫,不僅要注意屋型對稱,屋內的隔間配備,像是電視、電冰箱、廚房和浴室等都要比照實際房屋,一樣都不能少,這是以前糊紙時所不曾有過的特殊經驗。

彩繪學問大 嘆現代人求速成

「萬事起頭難!」回憶過往,張徐沛有感而發地說,其實每種功夫都不好學,像是紮竹,從挑選竹子、削竹條到折凹成形,要學會得花上好幾個月,而彩繪更是一門大學問,不管是人物造形或是花蟲鳥獸,呈現在作品上的樣貌除了畫得像之外,更要畫得生動,但得耗費許多時間,現代人追求快速,所以產品多半都改以機器印刷取代人工彩繪。

葬儀商品現代化 糊紙品多元

張徐沛說,過去較常接到廟宇活動要求訂製糊紙產品,例如廟宇醮壇,但糊紙產品一遇風雨容易損壞,降低消費者購買意願;隨著葬儀商品現代化,訂製燒給往生者物品的量逐年增加,除了一般服飾、樓房、家電外,也曾接到民眾要求打造魚竿糊紙品,表達對亡友的思念;不管是用來拜神或燒給往生者的產品,製作時誠心最重要。

剪紙功夫好 老舊剪刀不捨棄

一般常見的剪紙也是糊紙工藝中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張徐沛就小就打下深厚的剪紙功夫基礎,剪起紙來又快又準,簡單的圖案數十秒就能輕鬆完成,念舊的他經常使用的剪刀已陪他走過半個世紀,至今仍捨不得丟棄,他笑笑地說:「還能用就繼續用囉!」

張徐沛感嘆,糊紙工藝在台灣逐漸式微,但令他欣慰的是年近三十歲的女兒有興趣繼承父業,「雖然很高興她願意接下事業,卻也不免擔心如果做這行的話未來要怎麼生存」,張徐沛不願勉強女兒,但由衷盼望這門技藝能在台灣繼續傳承發展下去。

紮竹,從挑選竹子、削竹條到折凹成形,要學會得花上好幾個月。

紮竹,從挑選竹子、削竹條到折凹成形,要學會得花上好幾個月。

從事糊紙技藝半世紀時間,剪紙對他而言是再簡單不過的事。

從事糊紙技藝半世紀時間,剪紙對他而言是再簡單不過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