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名信眾捐5億 金長和大樓落成

從籌備購地到興建,歷時九年的新竹市國家古蹟廟宇長和宮「金長和水仙文教大樓」終於落成,總計超過萬人捐款五億元才完成。(記者陳維仁攝)

從籌備購地到興建,歷時九年的新竹市國家古蹟廟宇長和宮「金長和水仙文教大樓」終於落成,總計超過萬人捐款五億元才完成。(記者陳維仁攝)

2013/05/31 08:00

〔記者陳維仁/竹市報導〕從籌備購地到興建,歷時九年的國家古蹟廟宇長和宮「金長和水仙文教大樓」終於落成,長和宮表示,總計超過萬人捐款五億元才完成,其中一名已往生的人力車苦工,奉獻一百二十萬元卻堅持留名「人力車」而已,讓人一輩子感念。

長和宮主委楊金土說,上萬名捐款奉獻的幾乎都是小人物,很多信眾省下買菜錢捐出來,也有人捐出每月的老人年金,他們不求名利,就相信「外媽祖」長和宮會善用每一筆善款。

其中,已經往生四年的一名捐款人,早年從事「人力車」苦力,賺來的每一分錢都很艱辛,卻一口氣捐出一百二十萬,而且堅持不留名字,在廟方商量下,最後應允如果文教大樓落成啟用需要刻名,就刻「人力車」三字。

長和宮人員私下透露,這上萬名捐款人中,楊金土及其子女其實是最大捐款戶,贊助興建經費超過千萬元。

「金長和水仙文教大樓」位於新竹市北門街長和宮、水仙宮後方,地下一層、地上九層,總面積三千坪,預定六月四日開幕啟用,啟用後也將開始受理圖書館、K書中心會員證申請,圖書館可容納四百人閱讀,藏書上萬冊,入內完全免費。

楊金土表示,為了讓宗教藝術提昇水平,傳承台灣廟宇文化及回饋社會更多功能,長和宮從九年前開始籌劃興建文教大樓,一步一步從購地、整地、構圖設計到興建,近日終於大功告成,啟用當天將安排啟用儀式及感恩晚會,晚會邀請彭恰恰、許效舜「玉獅鐵玲瓏」擔綱演出。

楊金土說,文教大樓購地經費一億多元,工程費用三億多,規劃有停車場、中央廚房、會議室兼演藝廳、宗教文化推展中心、文物展示館、圖書館、閱覽室、交誼廳及香客禪房等,已培訓一百多名志工投入營運維護。

其中比照飯店設施的香客禪房,從單人房、家庭親子房到十人通舖都有,乾淨、衛生、安全、舒適程度,應該是國內首屈一指,住宿費用則向媽祖擲茭請示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