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肉身護槍樓》法籍留學生 靜坐擋怪手

陪伴鼓山哨船頭里民的建築「舊槍樓」,面臨拆除命運,來台八年的法國留學生藍傑鴻靜坐,企圖肉身護樓,迫使怪手作業中斷。(照片由打狗文史再興社提供)

陪伴鼓山哨船頭里民的建築「舊槍樓」,面臨拆除命運,來台八年的法國留學生藍傑鴻靜坐,企圖肉身護樓,迫使怪手作業中斷。(照片由打狗文史再興社提供)

2013/05/11 08:00

地主執意拆除整地 報警將控告他涉及「強制罪」

〔記者黃良傑、楊菁菁/高雄報導〕陪伴鼓山哨船頭里民的建築「舊槍樓」,面臨拆除命運,來台八年的法國留學生藍傑鴻靜坐,企圖肉身護樓,迫使怪手作業中斷,屋主以該空屋有礙市容觀瞻,影響環境整潔,執意拆除整地,雙方鬧進派出所,警方訊問後函送處理。

哨船頭里長楊宗正表示,鼓山舊槍樓採廈門磚、咕咾石、鎮船石等興建,具有百年歷史,因當時多戰事,日本人原蓋來「擋子彈」,當地耆老稱它為「槍樓」,後來有打鐵師傅在這棟二層樓建築,打製刀鐵、魚鉤,槍樓後方另有兩間房屋,因地主欲一併收回,原住戶於兩月前已搬離,兩棟房子也拆除大半,僅剩下里民的共同回憶「舊槍樓」。

楊宗正強調,曾聯絡文化局勘驗是否列歷史建物,搶救保護「槍樓」卻無下文,反倒來台八年的法國留學生藍傑鴻,願意站出肉體護樓,卻惹惱地主,報警並請律師控告他涉及「強制罪」,並指示怪手拆除該樓,律師強調,地主自行拆除地上物是天經地義,將對法國留學生及阻礙者提告。

協議暫緩拆除 隔日就拆

文化局澄清,九十一年高市委託樹德科大進行歷史建築全面普查,並未將此屋列入追蹤清冊;日前接獲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社員藍傑鴻通報後,立即與文資委員討論,同時也與屋主協商,不料事隔一日,地主出爾反爾,主張私有財產處分權,逕行拆除建物,對於屋主日前已達成「暫緩拆除」協議,不知為何又變卦,文化局只能遺憾及無奈。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指出,鼓山區安船街二號古宅,位於通往中山大學路旁的巷弄內,巷口正是一號船渠景觀橋,古宅建材有廈門磚、咾咕石、花崗岩、抹土和砂混搭,通往二樓樓梯就是珊瑚礁岩,推估應該是天津條約開港前後時期蓋的。

警方表示,藍傑鴻目前就讀高雄大學建築系研究所,相當熱愛台灣古蹟與歷史建築,昨獲知怪手欲拆屋,他隻身獨坐於建物前,希望怪手司機能「手下留樓」,高呼「槍樓百年地震都沒有倒,不能讓它倒在怪手上」,警方依法錄影存證,並受理地主報案。

鼓山區安船街二號古宅屋主,以該空屋有礙市容觀瞻,執意拆除整地,藍傑鴻(右)阻擋怪手惹惱屋主,由女警送到警局作筆錄。(記者黃良傑攝)

鼓山區安船街二號古宅屋主,以該空屋有礙市容觀瞻,執意拆除整地,藍傑鴻(右)阻擋怪手惹惱屋主,由女警送到警局作筆錄。(記者黃良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