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營「金」不易 新北成棒隊承上啟下拚生機

新北市成棒隊目前編制為33人,平日以二重疏洪道的「大都會球場」(見圖)及「新莊棒球場」為訓練基地。(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成棒隊目前編制為33人,平日以二重疏洪道的「大都會球場」(見圖)及「新莊棒球場」為訓練基地。(記者何玉華攝)

2012/11/04 06:00

記者何玉華/專題報導

中央振興棒球計畫鼓勵成立城市棒球隊,桃園、新北、台中、台北、台東等縣市陸續響應成立,最近傳出桃園航空城棒球隊未來一年若找不到企業贊助,不排除裁撤,媒體也報導興農集團有意退出職棒經營,企業贊助經營棒球隊的環境更加困難;面對財源之荒,新北市體育處強調,會積極尋找企業贊助,也不排除從市庫編列預算,不會輕言解散。

成軍4年 已12人轉往職棒發展

成軍四年的「新北市成棒隊」,已有十二名成員轉往職棒發展,也有球員轉任基層教練,每逢年底職棒選秀,球隊就面臨一次戰力流失,體育處官員表示,城市棒球隊的定位是「承上啟下」,為職棒、國家代表隊培養人才,也向下扎根培訓生力軍。

新北市成棒隊目前編制為卅三人,包括總教練一人、教練兩人、管理一人、防護員一人、球員廿八人,平日以二重疏洪道的「大都會球場」及「新莊棒球場」為訓練基地,除平日訓練及比賽,也配合「四級棒球金字塔」的發展,分組到各棒球發展學校輔導教學,舉辦寒暑假棒球營。

體育處指出,球隊的經費每年由體委會「振興棒球計畫」補助一千萬元、新北市體育發展基金一千萬元,球具則由業界長期贊助;「振興棒球計畫」三年到年底屆期,加上體委會明年併入教育部成立二級機關體育署,補助能否延續,讓人擔憂。

養球隊不容易,靠公務預算支持,就得面對外界對績效的質疑,面對成績也不錯的桃園航空城隊恐面臨解散,官員及球隊總教練謝長亨認為,除了經費,應該還有內部的問題;歸根究柢,城市棒球隊要永續發展,還是需要企業認養,但國內對棒球熱中的企業有限,官員坦承,要找到企業認養不容易,興農集團退出職棒,更是雪上加霜。

體育處︰不排除從市庫編預算

體育處官員透露,市長朱立倫熱愛棒球,常在公餘低調現身球場看球,對球隊相當支持,若中央能持續挹注經費最好,若沒有補助,會積極尋找企業贊助、認養,也不排除從市庫編列預算,絕不會輕言解散。

「新北市成棒隊」成立四年,前兩年成績非「冠」即「亞」,去年因戰力流失,成績不如預期,今年有好手加入,先後拿下「全國城市棒球夏季對抗賽」、「社會甲組棒球冬季城市巡迴賽」兩項全國賽事第三名,並取得「全國成棒年度盟主爭霸賽」的資格。

官員說,除了維持好成績,希望「新北市成棒隊」朝真正的城市棒球隊努力,做到像美國「紐約尼克隊」、「紐約洋基隊」那般讓城市居民認同,發展成在地城市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