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報恩寺被拆了 全台文化資產大損失

2006/03/07 06:00

〔記者侯千絹/屏東報導〕屏東市最具代表性的日治時期佛教淨土宗建築「報恩寺」,突然無預警拆除,文史團體認為,這是全台文化資產一大損失,一棟具歷史特色及意義的建築,毀在商業開發利益的怪手下,公部門對私有歷史建築被拆也感錯愕,現廣徵文化資產守護員做報馬仔,避免類似遺憾再度發生。

屏東太平洋百貨公司旁有棟古色古香的建築物屹立多年,母屋造型使用大量日式黑瓦、懸魚裝飾,壯觀宏偉,許多屏東人只知道這是前屏東市長容滋浩的住所,大多不知這是屏東日系廟宇中保留最完整的一棟歷史建築─報恩寺,不過這棟私人建築在2月26日無預警被怪手拆除,令官方及民間文史團體錯愕。

整座寺廟被怪手拆掉大半,現場斷垣殘壁,珍貴的檜木柱和檜木碎片散落一地等,現場一片狼藉。

投入屏東文史研究的葉慶元指出,據記載,這棟建築於1935年9月落成,屬佛教淨土宗,為現存屏東市日系廟宇建築中,保存最為完整者,長年以來是屏東中山公園旁醒目的地標,無論建築形式或規模,在屏東市首屈一指。

當地居民說,這棟建築在民國61年國有財產局舉行拍賣時,被前任屏東市長容滋浩買走,容滋浩回鍋競選屏東市長失利,將房屋拿去抵押,報恩寺在2005年被法拍,位於黃金地段的古建築走入拆除命運。

文史工作者蕭永宗說,這是一記警鐘,不過,屏東市區青島街、中山路沿線仍有不少建築保留都市記憶,希望公部門在推動區域經濟時,審慎思考歷史空間再利用,為歷史建築賦予新的趣味及生命,避免類似情況重演。

文化局長徐芬春指出,屏縣現有16處歷史建築,隨著新的文資法實施,該局現正分批進行相關組織及規範更新,近期內,將把潮州泗林宮及高樹的石獅子列為文資法修訂實施後,第一批的歷史建築。

徐芬春表示,新的文資法對登錄或指定歷史建築規範更嚴格,公部門推動歷史建築,經常受到民間力量的扞格,以報恩寺為例,若事前知情,最起碼可用緩解構方式,保留部分珍貴的建築元素,而非遭到毀滅性破壞,文化局今年將廣徵文化資產守護員,盼更多民眾做報馬仔,加入文化資產保存行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