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8座談會 受難家屬:歷史講不透

二二八事件六十五週年,家屬代表與關懷二二八的人士手持白菊花,在嘉義市二二八紀念館的哭牆前默哀追思。(記者余雪蘭攝)

二二八事件六十五週年,家屬代表與關懷二二八的人士手持白菊花,在嘉義市二二八紀念館的哭牆前默哀追思。(記者余雪蘭攝)

2012/02/28 06:00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馬英九說要追求二二八事件真相,但執政四年沒有公開什麼資料,責任歸屬早已清楚,但他卻一面道歉,一面去大溪拜蔣介石,每到二二八就行禮如儀式的道歉」,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張炎憲廿七日在嘉義市舉辦的二二八座談會中,批評馬英九總統說一套,做一套。

紀念二二八事件六十五週年,嘉義市二二八紀念文教基金會昨天下午下午二點二十八分在嘉義市二二八紀念館舉辦追思會、影像資料展及座談會,不願在國民黨高壓政權下生活而移民巴西的巫欽亮與巫睦雄兄弟今年返鄉,昨天也與十多位受難者家屬代表、關懷人士一起出席座談會。

座談會上,不只受難者家屬眼紅鼻酸,發出「歷史講不透、講了目屎流」(台語)的喟歎;身為外省第二代的文化局副局長房婧如,提到她參與陳澄波音樂劇「我是油彩的化身」的製作時,深刻體會二二八帶給家屬巨大的悲痛,也數度哽咽,她認為歷史要誠實面對,還原真相,才能避免悲劇重演。

張炎憲指出,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指稱二二八死亡人數不到五百人,造成被害人家屬二度傷害,應該受到處罰。他並要求馬英九應該向台灣人民說出誰是二二八的加害人,同時對加害人提出制裁。

立委李俊俋表示,除郝柏村外,最近還有學者說二二八是中共陰謀、是長老教會結合流氓煽動等與事實不符的言論,企圖取得二二八歷史的新詮釋權,這將對台灣未來的影響更大,因此他與立委陳其邁已共同提案,推動增訂「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法案,對於提出違反二二八歷史真相言論者,應依法制裁。

與會者有人提出「馬英九傾中,二二八會不會再發生」的疑慮。張炎憲表示,他無法回答這個問題,但國民黨以前說二二八是中共陰謀,現在卻又與中共交好,實在很諷刺,也顯示國民黨靠不住,台灣人民要覺醒,用自己的力量,守護台灣。

基督教長老教會長老王逸石,其父親王甘棠也是二二八受害者,他說二二八不是個人的苦難,而是全台灣人的苦難,台灣人要走出來,把二二八的苦難轉變為建國的力量,否則讓中國統一,二二八還會再發生。

巫欽亮表示,五、六十年前國民黨殺死很多台灣人,台灣不自由,他們才會離開,他說馬英九雖然有學識,但不是台灣人,不會真的愛台灣,呼籲台灣人要團結,不要再被外來政權統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