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郤瑞育 罕見姓難倒人

郤瑞育的「郤」姓罕見,能夠正確發音的人很有限。(記者孟慶慈攝)

郤瑞育的「郤」姓罕見,能夠正確發音的人很有限。(記者孟慶慈攝)

2011/12/17 06:00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北區公所新進人員郤瑞育,「郤」(音與「隙」相同)的發音難倒眾人,從小到大功課一級棒的她,每次上台領獎,主持人都因不知如何發音而困窘,不過,這個特殊的姓氏也讓她輕易的與初識者打開話匣子。

七十四年次的郤瑞育擁有交大管理碩士學歷,高考及格,近期分發到北區公所經建課服務。

郤為「隙」的古字

郤瑞育表示,郤為「隙」的古字,姓從何而來族譜記載不多,據說全台僅一百多人姓郤,老一輩多住在台南市安定區,郤姓人士多半有親族關係。

郤瑞育說,郤姓的來源有兩個版本,一說本姓邱,日治時期辦戶口登記,邱的台語發音似「卻」的台語音,負責登記的人筆誤寫成郤;另一個說法為,郤原為邵,為了避難而改為郤。

郤瑞育國中時期的一位歷史老師對她的姓氏很感興趣,曾經找資料,最後推斷「郤」可能是「愛新覺羅」後代,因為原本的姓氏很長,有人在民國時期隨便找個字當姓,郤為其中之一。

郤瑞育透露,郤字少見,國中時讀到「庖丁解牛」,文中描述縫「隙」用的字就是「郤」,當下有一種遇到熟人的感覺,有趣的是同學也跟著興奮。

郤瑞育表示,小時候上課點名,一開始老師多不會念,有人念卻、也有念邵,同學都會異口同聲念「隙」糾正,回想起來仍覺得好笑。

郤瑞育說,擁有「郤」這個罕見姓氏,有趣、好玩、與眾不同,但它的發音諧音「死」有點觸霉頭,就這點不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