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祖真髮 相傳在風城!

2011/10/10 06:00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信不信由你!相傳媽祖林默娘升天後,部分秀髮還完好地保存在台灣!

新竹市長和宮供奉的媽祖神像,不僅是270多年前從湄洲來台,頭上所鑲頭髮,相傳即為媽祖遺世的真跡,連中國的文物學者都來台尋根!

桃竹苗地區最早媽祖廟、也是內政部3級古蹟長和宮主委楊金土說,廟內主祀天上聖母,為清乾隆7年時竹塹水郊會與福建莆田萬梅堂禪師林義濤捧奉,由湄洲祖廟迎請至竹塹長和宮。

此媽祖神像特別之處在於「軟身」,即關節四肢可以活動,與戴有「真人頭髮」,史載媽祖林默娘於宋太宗雍熙4年(西元987年)仙逝,得年28歲。事後湄洲祖廟一直保存林默娘升天成仙後所遺留的一束頭髮,肉身則火化,後來為了信眾分靈需要而分成3份,分別製作成3尊軟身神像。

據史料記載,3尊神像中1尊「大媽」留在湄洲朝天閣正殿,惜已於文化大革命期間被毀;第2尊「二媽」流向南洋不知去向;第3尊「三媽」則為今日新竹市長和宮的軟身真髮媽祖,所以長和宮所祭祀的媽祖又稱「湄洲祖廟正三媽」。

楊金土說,媽祖來台時所坐的神轎、香條板等文物,都保存在長和宮,先前文建會曾採取媽祖頭髮送驗,結果證明是人髮。中國對媽祖文物有研究的學者,也多次到長和宮「尋根」。

楊金土說,每逢祭祀大典,長和宮必封廟門,為媽祖整理衣冠、梳洗頭髮,曾因出巡前髮髻沒綁好,怎麼擲筊媽祖都不允起駕,最後重新除冠梳洗才准,信徒見狀都嘖嘖稱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