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鑄百年月台 鐵道迷疾呼保留

基隆火車站第二月台歷史悠久。(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火車站第二月台歷史悠久。(記者盧賢秀攝)

2011/05/26 06:00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火車站即將南移、半地下化,部分軌道正在拆除,其中近百年的鐵鑄月台,鐵道迷擔心被拆毀造成「文化歷史浩劫」,希望留下百年月台。基隆火車站表示,這座月台的鐵鑄雕花等組件拆下後將保留,在富岡基地鐵道文化園區「重生」。

配合基隆火車站暨西二西三碼頭都更案,基隆火車站將南移二百公尺,現有站體月台也做了調整,第二月台停用,台鐵將在八、九月左右拆除這座月台;鐵道迷發現,這座鐵鑄月台是基隆火車站在縱貫鐵路通車時所興建的月台,已有百年歷史,將面臨拆除浩劫。

鐵道迷指出,這座鐵鑄月台的特色是,雨水管費工地接入雕花的鑄頭鐵管內,再從紅磚月台下側面排出,完全不影響月台景觀,用卯釘所組裝的雕花鐵架,收尾處還有漂亮的紋飾,很有藝術味。

台鐵員工說,基隆站裡還有很多寶,臂木式號誌燈也有五、六十年的歷史,基隆站只剩下四支,要拆除實在很不捨。

鐵道迷指出,基隆火車站在整個鐵道史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現在運輸功能減低了,卻保留很多文物,南北號誌樓也已登錄為歷史建物,像七堵火車站一樣,應該找適當地方設置文化園區,保存這些歷史痕跡。

台鐵表示,基隆火車站新站工程預計八月發包,第二月台的鐵鑄雕花樑柱和號誌燈等,會小心拆解,運到桃園富岡基地保留,將來台北機場將遷至富岡基地,並設置鐵道文化園區,這些鐵鑄月台將重新組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