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社里元宵乞柑仔 親友吃平安

春社里元宵節「乞柑仔」民俗活動延續百年歷史。(記者張協昇攝)

春社里元宵節「乞柑仔」民俗活動延續百年歷史。(記者張協昇攝)

2008/02/21 06:00

〔記者張協昇/台中報導〕今天就是元宵節,南屯區春社里仍保留延續百年的「乞柑仔」元宵民俗活動,位於忠勇路旁的復興宮廟埕大供桌,擺設成堆椪柑,由信徒擲筊祈求,祈得吉祥柑仔後帶回家中,供奉在神案上數日,再分剝給家人親友「吃平安」,來年則須加倍奉還,相當特殊。

一個聖筊給兩顆

每年元宵節,許多廟宇都會舉辦吃湯圓、提燈籠等活動,但南屯春社社區還保留一項特殊的民俗活動,每年在元宵暝舉辦「乞柑仔」祭典,讓民眾擲筊向神明祈求賜柑「吃平安」,凡擲出一個聖筊,即可獲得兩顆椪柑,兩個聖筊四顆,依此類推,連擲出八個聖筊,還可獲得一千元發財金,但須向神明允諾明年將加倍歸還柑仔。

可以折算發財金

復興宮主委陳寅雄表示,隨著物資豐裕、飲食習慣改變,民眾祈求帶回的柑仔常吃不完,曾有信徒求得一百餘顆柑仔,這時就由頭家爐主接手,折算現金,因此後來也漸改採現金代替,稱為借「發財金」,這項「乞柑仔」民俗傳統活動只是象徵性舉行。由於傳承不易,每年都有不少老一輩帶著下一代到場見習傳承。

七十三歲的盧碧林表示,他特別帶孫子幫忙擺設柑仔,「乞柑仔」時,也會通知家人參加,希望下一代不忘本,將這項良好習俗繼續傳下去。

住當地、任教於國立勤益科大的張子欽教授說,「乞柑仔」還願民俗活動雖不具強制力,但通常沒有人敢白吃不還,宗教信仰力量讓乞柑仔的信徒,信守人神之間的承諾,發揮人性自覺,讓民眾在新的一年感到心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