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洋文化館「消失的圓塔」 被炸掉的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原始建物,建於一九一五年,前身是日本郵船株式會社基隆出張所。(記者翁聿煌攝)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原始建物,建於一九一五年,前身是日本郵船株式會社基隆出張所。(記者翁聿煌攝)

2007/12/29 06:00

看展可玩操船模擬機

〔記者翁聿煌/基隆報導〕位於基隆的陽明海洋文化館將於元旦開始舉行三周年的特展,內容包括文化館的前世今生,回顧文化館從日治時期至今的歲月風華,及現代船舶特展及陽明海運全球貨櫃運輸展,現場還有操船模擬機,讓民眾親身感受駕著大船入港的滋味。

陽明海運文化基金會經營管理的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成立迄今已有三年,特別在新的一年推出三個特展,其中之一就是本身是歷史建築的「陽明海洋文化館的前世今生」,昨天陽明海運董事長黃望修邀請基隆港務局長蕭丁訓、圓山飯店董事長宗才怡等貴賓參觀。

陽明海洋文化館興建於一九一五年,原為日治時期的日本郵船株式會社基隆出張所(辦事處),設計師井手薰和森山松之助,就是台灣總督府(現今的總統府)的設計者,他們先將部分設計概念在基隆這幢建築物上做嚐試,然後再運用於總督府。

文化館在二戰時期曾遭盟軍轟炸損毀部分建物,當年最顯著的塔型屋頂也遭到破壞,日後再經多次修建,使得原貌已不同初期,文化館為舉辦特展,費盡心思考證當初的原始設計,花了半年功夫打造出原比例五十比一的模型參展。

現場除了有文化館的歷史照片,還有整修時遺留下的原始磚瓦、鋼筋等建材,再加上電腦模擬的三百六十度建築特徵展現,令參觀者能撫今追昔,經過時代的滄桑變化,原郵船株式會社在光復後移交給招商局,最後變成陽明海運的文化館,成為最佳的歷史見證和展示場所。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三周年慶同時展出「商船世紀─一九五○至二○○六現代船舶特展」和「陽明海運全球貨櫃運輸展」 ,展覽內容為求老少皆宜,現場還設有多個動態遊戲軟體,包括操船模擬機、文化館電玩遊戲,還請到了小朋友最喜歡的「海波兒童劇場」為現場的大小朋友們,述說經典童劇浦島太郎的冒險故事。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現貌,上方的圓塔已遭轟炸損毀不見。(記者翁聿煌攝)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現貌,上方的圓塔已遭轟炸損毀不見。(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