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雨豐沛 雲林湖山水庫首度滿水位

今年初枯水期時,湖山水庫一度蓄水量僅有兩成。(記者詹士弘攝)

今年初枯水期時,湖山水庫一度蓄水量僅有兩成。(記者詹士弘攝)

2019/06/26 05:30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歷史性的一刻,湖山水庫首度滿水位溢流!

2016年4月啟用 今年水量曾只剩兩成

二○一六年四月啟用的雲林湖山水庫,今年四月雨季開始從清水溪桶頭取水口進水,昨天水庫第一次滿庫溢流,水位標高二百一十一.五公尺,蓄水量五千零八十五萬噸,溢洪堰的水上午十一點開始溢流入疏洪道排出水庫,成為湖山水庫歷史的一刻,吸引不少民眾前往見證。

湖山水庫主任李炎任表示,湖山水庫採「離槽式」設計,水庫自己的集水區僅六.五八平方公里,清水溪桶頭集水區則有兩百七十九平方公里,主要水源來自清水溪,今年枯水期時無法從清水溪引水,水庫蓄水量一度僅剩兩成,所幸四月梅雨季來臨後山區降雨量大,水庫從桶頭引水口引水進水庫,不過基於安全考量,水位每天控制上升○.五公尺內,經三個月時間,昨天水庫正式滿水位,標高海拔兩百一十一.五公尺,比預期提早近半年。

蓄水量逾5千萬噸 提早近半年達標

李炎任強調,湖山水庫蓄水主要提供民生用水,目前每天供水量約廿萬噸,達到滿水位後會進行為期約一年的水庫安全評估檢查,這段期間水位會控制在高水位兩百零五至兩百一十一.五公尺間,由於蓄水達五千萬噸,對雲林民生用水的供應有確保的效果。

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及斗六市長林聖爵、多位縣市議員前往見證這歷史一刻。

陳姓民眾表示,湖山水庫的開發設置是雲林百年大計的一頁,水庫的設置可減少地下水抽取、延緩雲林地層下陷;曾參與水庫工程的賴姓民眾也說,滿水位的畫面,令人動容。

湖山水庫啟用三年首度滿水位,溢流堰第一次溢流。(記者詹士弘攝)

湖山水庫啟用三年首度滿水位,溢流堰第一次溢流。(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