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幸福川、愛河變色惡臭 還有死魚

久旱後下雨,加上天氣變熱,愛河變成棕色。(記者陳文嬋攝)

久旱後下雨,加上天氣變熱,愛河變成棕色。(記者陳文嬋攝)

2019/04/30 06:00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雄已完成整治的幸福川、愛河等,連日來多次變色,甚至出現死魚惡臭,民眾紛紛質疑是否偷排污水造成污染?但環保局說是溶氧量偏低,未發現污染源,研判是藻類生長所致。中山大學環工研究所長高志明表示,河川變色應與藻類生長有關,因環境變化造成自然現象,不見得與偷排有直接關係,大約一週恢復正常。

有民眾諷稱「城市不築,敗市有瑜」

鳳南里長王進祿昨目擊幸福川一日變三色,清晨是黑色、近中午變棕色、下午顏色才變淡,愛河上游河堤社區靠天祥橋一帶偏乳白色、中下游段變成棕色;甚至出現死魚、傳出惡臭,民眾一度以為是偷排,引發反韓、挺韓民眾 網路激戰,有人責怪「城市不築,敗市有瑜」,也有人指見怪不怪。

環局採樣未發現污染源 指氣候交替都會出現

環保局連日進行水質採樣,發現水中溶氧量偏低,造成魚群死亡,但未發現污染源,研判河川變色是藻類生長所致,連日來派員打撈死魚,強調每年氣候交替,如四至五月或九至十月,都可能發生類似情形。

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長高志明表示,天氣變化、潮汐影響、優養化,河川底泥因擾動釋放營養,天氣炎熱溶氧量降低,可能造成不同藻類生長,由於生長週期短,大約一週自然消退,水色會恢復正常。

底泥擾動、天熱溶氧量降低 約一週自然消退

至於愛河上游變成乳白色,環保署驗出硫酸鈣成分。高志明指出,南部上游河川有硬度物質含有鈣,經降雨沖刷後,水中鈣離子會增加,地下水也含有鈣等礦物質,硫酸鹽濃度也很高,可能因降雨水位升高,地下水補注河川帶入硫酸鹽,生活污水也有硫酸鹽,都可能結合成硫酸鈣。

愛河文藻往榮總段連日來浮現魚屍。(記者陳文嬋攝)

愛河文藻往榮總段連日來浮現魚屍。(記者陳文嬋攝)

久旱後下雨,加上天氣變熱,幸福川變成棕色。(記者陳文嬋攝)

久旱後下雨,加上天氣變熱,幸福川變成棕色。(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