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首場偶衣聯展 4大師作品驚豔

創新的偶衣華麗、立體,圖為陳有豐(阿維)的作品「北京太平宮主」。(記者黃淑莉攝)

創新的偶衣華麗、立體,圖為陳有豐(阿維)的作品「北京太平宮主」。(記者黃淑莉攝)

2019/04/01 06:0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布袋戲偶衣服都是由偶衣大師一針一線縫製出來,雲林布袋戲館即日起展出全台四位偶衣大師作品,這也是國內首場偶衣聯展,十分有看頭,民眾可以一次欣賞到四位大師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這場難得一見展覽是由文藻外語大學「布袋戲在地國際化」計畫團隊與雲林布袋戲館、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合作,三昧堂行銷總監嚴仁鴻指出,布袋戲是最具台灣意象票選第一名,大家認識布袋戲角色,卻不認識背後默默付出的人,偶衣師就是其中之一,每位偶衣師設計、製作的衣服都有自己風格。

50多件展品 見證布袋戲史

嚴仁鴻表示,這次展覽選出許建宏、黃愛玉、余美娟及陳有豐(阿維)四位大師代表,展出的作品有大師自己及戲迷收藏五十多件作品,跨越台灣布袋戲史,從傳統到創新。

許建宏、黃愛玉都是雲林人,許建宏跟著布袋戲大師黃俊雄的太太學做偶衣,之後到台北創業,作品受到黃俊雄讚賞,進而供應黃俊雄劇團的偶衣,之後又幫霹靂與天宇布袋戲製作偶衣,他的偶衣最大特色是尺寸、墊肩。

黃愛玉年輕時做過成衣,因與雕刻大師沈春福是親戚,因而跨入霹靂布袋戲的偶衣製作。

余美娟年輕時在成衣廠工作,卅年前因為另一半潘宇祥熱愛布袋戲,余美娟為愛投入偶衣製作,夫妻兩人在偶衣界名氣響亮,更自創「岡山余美娟工作室」品牌。

卅一歲陳有豐從國小就幫自己收藏的戲偶做衣服,他的偶衣以精緻著稱,不僅衣料稀有高級,做工、技藝也展現繁複精巧,客製化偶衣要等六年才拿得到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