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思228》3月屠殺72年 明天嘉義車站獻花

「悲情車站.二二八」特展,盧鈵欽妻子林秀媚證稱的史料。(記者丁偉杰翻攝)

「悲情車站.二二八」特展,盧鈵欽妻子林秀媚證稱的史料。(記者丁偉杰翻攝)

2019/03/24 06:00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七十二年前爆發「二二八事件」,國民政府軍隊在嘉義火車站前接連三波處決本土菁英,史稱「三月屠殺」,嘉義市桃山人文館等民間團體今年發起「諸羅天光」活動,明天上午十一點在嘉義車站前舉行追思會,希望參加民眾帶著一朵花獻給受難者,也邀請受難者家屬、台灣圖博之友會的成員來共同哀悼受難者。

當年「3月屠殺」 本土菁英16人受難

桃山人文館長林瑞霞說,二二八事件在台北爆發後,激起全台抗爭,嘉市隨之發生三月屠殺,三月十八、廿三及廿五日在嘉義火車站前,國民政府軍隊處決本土菁英,包括「三民主義青年團台灣區團」嘉義分團主任陳復志、「新生報」嘉義分社主任蘇憲章、嘉市參議員潘木枝醫師、嘉市參議員陳澄波畫家、嘉市參議員盧鈵欽牙醫師、嘉市參議員柯麟(慶昇戲院老闆)、警察陳容貌等十六人。

今年二二八事件七十二週年,台北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悲情車站.二二八」特展史料中,盧鈵欽妻子林秀媚證稱,「我先生在大陸援兵進入嘉義時,去接他們,想要解決問題,結果當場被抓走。當時流傳一句話:『放火的跑掉,救火的被政府打死。』」

林秀媚說,「…整個監獄關得滿滿的,知道要執行四個參議員的死刑時,每個人都跪拜。就是因為那些官員不正,盧鈵欽常蒐集貪污官員的罪證,才遭到槍殺。我在他的墓碑寫著「死在歷史上」。

陳容貌的兒子陳信鈕也證稱,父親當時被推舉維持治安,有人勸父親暫避為妙,恐怕會使自己性命不保,但父親自認問心無愧,仍照常上班,不料上班後即被收押,從此一去不返。家人埋葬父親時,從他的長褲懷錶袋裡找到一張字條,上面寫著:「非關榮利與貪名,大禍臨身惹恨生,四八年華從此斷,甘心為眾作犧牲。」

林瑞霞表示,陳復志當時擔任嘉義地區二二八事件善後處理委員會主委,他與潘木枝等幾位先賢被推舉為「和平使」與官方談判,結果隨即被捕,後來未經公開審判在嘉義火車站前遭公開槍決的歷史,後人不能忘;西藏早在一九五一年就被迫和中國簽訂十七條的和平協議,但不只無法維持西藏「和平」,中國仍持續侵略西藏,反思台灣現況,當以此為借鏡。

追思二二八「諸羅天光」活動明在嘉義車站前廣場舉行。(資料照)

追思二二八「諸羅天光」活動明在嘉義車站前廣場舉行。(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