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溫高濕菜蟲肆虐 高麗菜賣相差

菜蟲生生不息,菜葉慘遭啃食。(記者蔡宗勳攝)

菜蟲生生不息,菜葉慘遭啃食。(記者蔡宗勳攝)

2019/02/21 06:0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菜農反映,近來高溫多濕的天氣,致菜蟲生生不息,即使天天施藥,菜蟲依舊肆虐,導致好不容易走出菜價谷底往上揚的高麗菜、青花菜菜葉慘遭啃食,因賣相太差,乏人問津。

台南區農改場義竹分場主任謝明憲表示,高溫易生蟲害,濕度高易誘發病害,今年冬天氣溫高,致菜蟲繁殖周期短,往往施藥兩、三天後,又見菜蟲橫行,十字花科的高麗菜、花椰菜首當其衝,建議菜農參考台南農改場網站上推薦機制藥品防治,同時因應菜蟲好發特性,輪用三種以上不同作用機制藥品抑制菜蟲,否則產生抗藥性就很難抑制。

六腳鄉陳姓農民表示,今年冬天炎熱少雨,俗稱「吊絲仔」的小菜蛾繁殖、生長快速,且以往施藥後大多可防治,但今年「吊絲仔」卻一波接一波,青花菜與高麗菜遭啃食後,賣相不好難賣。

呂姓農友說,高麗菜行情低迷多時,上月初一箱廿公斤高麗菜批發價一百元,農曆過年後總算上揚,目前每箱三、四百元,但「菜蟲」肆虐嚴重,沒有「好菜」可賣,甚至被批發市場退貨,為避免倒貼運費,許多菜農忍痛耕鋤,苦不堪言。

吳姓菜農表示,防治菜蟲一分地一次農藥費一千多元,加上工錢,所費不貲,且須頻繁施藥防治,根本不敷成本,農友種植意願不高,菜價應會再攀升,但菜農無菜可賣,反而讓之前低價購買冷藏貯存的盤商從中獲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