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大蛋白」配製飼料 水產養殖加分

兩隻白蝦(左)運用嘉大蛋白養殖較肥大,右為對照組。(記者丁偉杰翻攝)

兩隻白蝦(左)運用嘉大蛋白養殖較肥大,右為對照組。(記者丁偉杰翻攝)

2018/02/01 06:00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國立嘉義大學生命科學院長朱紀實帶領的研究團隊,歷經十年努力,利用農牧產業的下腳料如羽毛粉、肉骨粉、血粉及腸黏膜,以特殊發酵製程,開發出「嘉大蛋白」,運用在雜食性的台灣鯛、白蝦及肉食性的金目鱸、龍膽石斑等飼養,有效取代飼料中部分魚粉,大幅降低飼料成本,同時提高體增重及飼料效率,降低死亡率及改善免疫能力,提高水產養殖經濟效益,可望提升台灣養殖水產的國際競爭力。

嘉義大學研發 大省飼料成本

朱紀實表示,嘉大蛋白是透過獨特的發酵技術,輔以益生菌、酵素、多醣體、益生物質及中草藥,將飼料原料轉化為可超越高級魚粉的飼料原料,在動物腸道中容易被吸收,利用效率高,對腸道較短的水生生物是相當理想的營養來源。

研究團隊成員、嘉大水生生物科學系副教授陳淑美說,以金目鱸為例,以嘉大蛋白取代飼料中三十%的魚粉,在固定飼量情形下,可顯著改善體增重三十%、飼料效率十一 %。

台灣鯛、白蝦等養殖 獲得實證

在田野試驗中,純養白蝦的漁民唐佳揚表示,嘉大蛋白配製成蝦子完全飼料,不輸商業飼料,飼料成本降低約三十%;另在魚、蝦混養池中,使用嘉大蛋白配製成蝦子完全飼料,蝦子收成率及生長情形均較商業飼料佳。

「把廢物變成『黃金』。」朱紀實說,嘉大蛋白可大幅減少魚粉使用量的特點,製成的完全飼料更容易通過ASC(Aquaculture Stewardship Council) 歐洲友善環境養殖認證系統的永續認證,使台灣生產的養殖魚類更容易進入國際市場,昨公開成果,尚無廠商技轉,但吸引業界到場觀摩。

使用嘉大蛋白養殖的虱目魚(右)提高體增重,圖左為對照組。(記者丁偉杰翻攝)

使用嘉大蛋白養殖的虱目魚(右)提高體增重,圖左為對照組。(記者丁偉杰翻攝)

台南市七股區養殖漁民使用嘉大蛋白調合的飼料進行養殖。 (記者丁偉杰翻攝)

台南市七股區養殖漁民使用嘉大蛋白調合的飼料進行養殖。 (記者丁偉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