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木下靜涯 台灣美術史重量級推手

蔡雲巖媳婦江秋瑩(中)和多位藝術工作者、翻譯工作者、文史工作者都相當關心木下靜涯舊居修復工作進度。(記者李雅雯攝)

蔡雲巖媳婦江秋瑩(中)和多位藝術工作者、翻譯工作者、文史工作者都相當關心木下靜涯舊居修復工作進度。(記者李雅雯攝)

2017/09/26 06:00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根據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資料,木下靜涯(西元一八八九年至一九八八年)對台灣美術的發展和啟蒙具有重要地位,他是「台灣美術展覽會」的催生者之一,曾任台灣美術展覽會和台灣總督府美術展覽會的審查委員;台灣美術史說的「北淡水,南嘉義」,「南嘉義」指的是以畫家陳澄波為中心,北淡水就是指木下靜涯,他的舊居當年是人文匯集所在,頗具意義。

台灣東洋畫畫家蔡雲巖(一九○八至一九七七年)師承木下靜涯,蔡的媳婦江秋瑩說,木下靜涯在二戰結束後返回日本,公公最常提起的就是在木下靜涯舊居畫畫的日子,公公、婆婆當年結婚時,就是由木下靜涯擔任主婚人;她回憶說,丈夫蔡嘉光在十年前過世前仍不忘提醒她,「木下靜涯舊居修復的責任就落在妳身上了!」

江秋瑩表示,木下靜涯舊居需要修復,讓世人知道這位日本籍知名畫家的故事,以及他對台灣美術發展的貢獻,她今年已數次走訪日本北九州,拜訪木下靜涯的孩子,口述記錄木下靜涯的故事,那時在對方家中看到兩幅木下靜涯的畫作,主題畫的正是台灣淡水。

美術研究及翻譯工作者林皎碧,對木下靜涯舊居修復也有深深期待,他說,台灣美術史說的「北淡水,南嘉義」,北淡水指的就是木下靜涯,可見他對台灣美術發展的影響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