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碧潭淤泥嚴重 天鵝船快要「踩」不動

碧潭壩體部分毀損,連帶影響碧潭水位。(記者翁聿煌攝)

碧潭壩體部分毀損,連帶影響碧潭水位。(記者翁聿煌攝)

2017/02/12 06:00

水位又向下探80公分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知名遊憩景點─碧潭,近年連續遭逢颱風、豪雨,造成碧潭內泥沙淤積,加上下游的碧潭壩毀損尚未修復,連帶影響碧潭水位降低約八十公分,天鵝船業者盼市府能及早展開清淤,並修復碧潭壩,留住碧潭遊船點點的經典美景。水利局副局長諶錫輝表示,已向中央爭取經費補助重建碧潭壩,並評估疏浚需求。

在碧潭三代經營天鵝船的業者施東鐘說,碧潭划船自民國四十八年開始,從手搖船慢慢變成腳踏天鵝船,在碧潭吊橋底下划船,已成為許多民眾共同的記憶。

象神、蘇迪勒重創碧潭

施東鐘說,經營天鵝船是「靠天吃飯」的行業,下雨天、風大日就沒顧客,有時豪雨後上游水流流速過快,業者也會自行暫停營業,待洪峰消失再放船下水;最怕遇到颱風,像是民國八十九年的象神颱風,沖毀多艘天鵝船,還有前年的蘇迪勒颱風,雖然業者提前把船搬上岸,但洪水沖壞浮動碼頭,上游烏來大量土石崩落,也造成碧潭水色污黃,生意大受影響。

施東鐘說,蘇迪勒颱風過後至今,沖刷至碧潭河床的泥沙尚未完全清除,加上為抬升碧潭水位的碧潭壩去年因部分毀損,碧潭水位降低,天鵝船易被河床石頭刮傷、甚至有擱淺的危險,期待水利單位能趕快整治,還給碧潭山光水色的好環境。

諶錫輝說,市府評估重新整修碧潭壩和整治下游河岸需要四.八億元,預計完工後能提升碧潭水位至少八十公分,市府正向中央爭取經費補助,並評估連帶重建碧潭橋的可能性;不過,另需至少兩億元經費。

水利局河川工程科科長黃茂松表示,去年耶誕節時為配合觀旅局搭建碧潭水舞台,已進行兩岸的清淤和環境整理,河道中間將配合十河局專案,由上游陸續往下游進行疏浚。

碧潭遊船為經典風景,業者盼市府能協助保持。(記者翁聿煌攝)

碧潭遊船為經典風景,業者盼市府能協助保持。(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