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水交社宿舍群修護 今年目標3棟

市定古蹟原水交社宿舍群進行修護中。(記者洪瑞琴攝)

市定古蹟原水交社宿舍群進行修護中。(記者洪瑞琴攝)

2017/02/10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市定古蹟原水交社宿舍群正修護中,市長賴清德昨日視察工程及景觀設計規劃進度,期許明年十一月完工後,透過「水交社文化園區」內各大主題館及特有紋理地景,增添歷史文化兼具休憩娛樂的新地標。

原空軍志開新村 宿舍活化利用

水交社原為日本海軍台南航空隊宿舍,國民政府接收後成為「空軍志開新村」,保留八棟長官宿舍,其中三棟將級、五棟校級宿舍列為市定古蹟修護。今年將先完成三棟建物,以利未來活化利用;一面寫著「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字的圍牆,也將原貌保留下來見證歷史;曾遭祝融燒毀的一棟建物,未來整建後將規劃為旅遊服務中心。

快馬加鞭 落實文化首都目標

賴清德表示,除了興建美術館、總圖書館,還有已完工的新化大目降文化園區、玉井的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已經動工的左鎮菜寮化石館文化園區,加上目前正執行的水交社文化園區,預計明年動土的赤崁文化園區,五大文化園區完成後,更加落實台南文化首都目標。

賴清德強調,有別於以往仰賴中央經費補助,市預算編列一億五千萬元給水交社文化園區修復及園區景觀計畫,展現落實文化首都的強烈決心。

市長建議納入歷史元素 連結情感

他建議文化園區可納入歷史上各種元素,如明清時期、美軍時期、日本統治時期,或是民國時期,讓每位參觀文化園區的遊客都能尋回那一段時光,連結歷史情感。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這次古蹟修復計畫經費一.六億餘元,其中文化部補助六千八百餘萬元,市配合款九千萬餘元,去年九月開工,目前施工進度十六%,包含施工保護棚架及木構件檢測工作均已完成,部分古蹟棟結構補強及屋架軸組修復工作亦已開展。

此外,同步推動園區周邊景觀計畫,總經費八千五百萬元,其中國防部補助三千四百萬元,目前已進入細部設計階段,景觀計畫運用園區內特有歷史紋理與自然地景,透過綠色基盤重整、草原地景再現及全區動線規劃,展現原有的空間價值,也融合新時代設計理念。

水交社宿舍古蹟待修護重生,斑駁鏽鐵訴說多少滄桑歲月。(記者洪瑞琴攝)

水交社宿舍古蹟待修護重生,斑駁鏽鐵訴說多少滄桑歲月。(記者洪瑞琴攝)

水交社文化園區保留「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圍牆,見證歷史時空變遷。(記者洪瑞琴攝)

水交社文化園區保留「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圍牆,見證歷史時空變遷。(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