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市》1895公頃未徵收公設保留地 108年底解編

桃園市都市計畫公共設施保留地尚未徵收部分多達1895公頃,地主臨時使用限制嚴苛,大都閒置,圖為「御花園夜市」現址,也在苦等徵不徵收。(記者邱奕統攝)

桃園市都市計畫公共設施保留地尚未徵收部分多達1895公頃,地主臨時使用限制嚴苛,大都閒置,圖為「御花園夜市」現址,也在苦等徵不徵收。(記者邱奕統攝)

2016/12/26 06:00

拖了近50年將通盤檢討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桃園市現行都市計畫共有三十三個,其中尚未徵收的公共設施保留地高達一千八百九十五公頃,長期閒置荒廢,市議員認為影響地主權益,要求市府若無意徵收,就應盡速還地於民。市府都市發展局說,正在配合中央進行專案通盤檢討,預計一○六年可完成,屆時若無保留必要可望解編,透過預估一○八年底可完成的都市計畫作業還地。

市議員謝彰文說,都市計畫法明定,都市計畫實施進度五年為一期,最長不得超過二十五年,但這些公園、學校等公設保留地,許多已四、五十年遲未徵收,對地主極不公平。

竟有交換地不到1坪大

她說,市府雖同意地主臨時使用,但限制嚴苛,土地只能「放著長草」,嚴重剝奪地主的權益。另外,市府每年也提供非公用土地供地主交換,但這些地不是偏遠就是太小,以今年來說,做為交換的公有地總共才四十六坪,但未徵收的公設保留地就高達一千八百九十五公頃,根本不成比例,何況交換地有的連一坪都不到,毫無使用價值。

市場學校用地釋出率高

謝彰文認為,市府能開放交換的土地就應該盡量開放,同時也要檢討公設保留地存在的必要性,有保留必要就盡快徵收,無保留必要就趕快解編、還地於民。市議員黃婉如、陳美梅也要求都發局,就公設保留地徵收問題提出專案報告。

都發局說,各都市計畫公設保留地已進行通盤檢討,這些保留地扣除既成道路、防災用地、水電等公共維生系統用地,在維持公共設施用地服務品質及防災功能下,原則上會持續保留,公園、綠地也不會減少,市場、學校等用地因消費習慣改變或少子化,釋出的可行性最高,預計明年可檢討完成。

地主估可取回4至5成

都發局說,檢討完成後,沒有保留必要的土地將透過區段徵收或市地重劃等方式釋出,預計一○八年底可完成相關都市計畫作業,地主可取回四至五成土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