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元旦e起追日 台北曙光在七星山

北市天文館推出線上元旦曙光地圖,涵蓋全國三萬六千多個地點,方便想「追日」的民眾一網打盡。圖為今年元旦阿里山日出。(資料照,記者余雪蘭攝)

北市天文館推出線上元旦曙光地圖,涵蓋全國三萬六千多個地點,方便想「追日」的民眾一網打盡。圖為今年元旦阿里山日出。(資料照,記者余雪蘭攝)

2016/12/24 06:00

北市天文館推出線上地圖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迎接二○一七第一道曙光,北市天文館推出線上元旦曙光地圖,涵蓋全國三萬六千個地點,方便想「追日」的民眾一網打盡;其中,估計全台第一道曙光將會出現在花蓮縣內的新康山,台北地區的初陽則在七星山登場。

根據天文館計算,台北地區最高峰七星山在清晨六點卅三分五十一秒時,可以看到初升的朝陽,而其他推薦欣賞日出的地點還有大屯山助航站、紗帽山、台北一○一觀景台、象山等,鄰近區域則推薦北橫、烘爐地、烏來的阿玉山,或者到金山、萬里、北海岸等。

若想欣賞全台第一道曙光,位在花蓮縣內、海拔三千三百二十四公尺的新康山是最佳選擇,在清晨六點廿八分八秒便能看到日出,玉山則要到六點廿八分十九秒。不想跋涉上山的民眾,也可到蘭嶼的象鼻岩海岸區,欣賞平地新年初陽。

天文館表示,日出時間除了因觀察地點的經緯度而有所不同,也會受到地理高度的影響。以台灣地區為例,在高度一百公尺處所看到的日出時間比平地提早約一分半鐘,到了一千公尺提早約六分半鐘,接近四千公尺的高山峰頂,日出則比平地提早十一分半鐘。而在小區域內,每向東一公里,日出時間就提早約二.四秒,每向南一公里則大約提早一.一秒,因此往東或往南走都可更快看到日出。

涵蓋全國3萬6千個地點

綜合以上資料,天文館利用Google Map製作「元旦曙光地圖」,讓民眾便於尋找適合看日出的地點,還製作了「二○一七年全國最早日出與曙光時間一覽表」,仔細列出全國三萬六千個地點可以看到日落和日出的精確時間。「元旦曙光地圖」網址:http://tamweb.tam.gov.tw/sunrise/2017sunrise.htm。

天文館提醒,想要準時見到第一道陽光,日出的方向不能有遮蔽物,因此曙光地圖中也特別提供了每個地點的日出方位做為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