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來露天溫泉簡陋 廢水流大台北水源區

烏來露天溫泉就在覽勝橋下西側河岸。(記者翁聿煌攝)

烏來露天溫泉就在覽勝橋下西側河岸。(記者翁聿煌攝)

2016/12/11 06: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烏來區覽勝橋西側下游約兩百公尺處有溫泉「露頭(湧出口)」,長時間以來,逐漸演變成民眾的露天溫泉及泡腳池,但是場地簡陋、影響環境景觀,且淋浴間和溫泉廢水直接流入大台北水源區南勢溪,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長周文祥指出,露天溫泉的休閒設施蓋在河川行水區並不妥,盼主管單位新北市水利局能妥適處理,水利局副局長諶錫輝則說,露天溫泉是特色景點,水利局正研擬整頓改善對策。

烏來區民代高淑敏說,當地的露天溫泉歷史悠久,可追溯至日治時期,早年係在地原住民使用,烏來開放觀光後,逐漸有外地民眾前來使用,並購置抽水馬達、搭建泡湯池、更衣室、休憩亭和晴雨帆布等簡易設施,甚至有「蒸氣室」,但沒廁所,在烏來努力打造國際觀光景點的目標下,簡陋環境和河岸旁赤身露體的景象,顯得很突兀。

公所︰使用方式 不符合當地期待

烏來區公所產業觀光課長黃賽門說,烏來很歡迎遊客前來觀光旅遊和消費,但是現有露天溫泉的使用方式,不符合當地民眾的期待,希望市府能適當整理。

湯友會班長︰有心保持環境清潔

現有烏來露天溫泉,約有兩百多位固定常客,並組成「湯友會」,大家一起出錢出力,管理維護場地及設施,其中被大家稱為「班長」的蘇春吉已經七十六歲,幾乎每天都來,並且幫忙維護清潔,他說,來泡湯的都是退休和年長民眾,大家都有心保持環境清潔,避免污染,如果政府要禁止大家使用露天溫泉很可惜。

水源局監測水質未達污染標準

會員周先生說,希望管理單位能正視露天溫泉的保健功能和對老人家的幫助,如果幫忙改善環境,收費管理也可以。

周文祥說,烏來為台北水源特定保護區,民眾在南勢溪旁利用溫泉露頭開闢露天溫泉區,污廢水排入水源區上游,經水源局監測水質未達污染標準,但是外界觀感不佳,水源局傾向廢除露天溫泉,不宜違規使用河川水利地,會提醒主管的水利局適當處理。

水利局︰擬設污水截流回收管

諶錫輝說,水利局評估烏來露天溫泉是地方觀光特色,研擬不影響水利功能下,設置污水截流回收管,並改善環境,增加隱蔽性,繼續提供民眾一處休憩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