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蘭陽戲劇團爭升格 文化部未點頭

全國唯一公立歌仔戲團蘭陽戲劇團,向文化部爭取升格國立劇團。(記者游明金攝)

全國唯一公立歌仔戲團蘭陽戲劇團,向文化部爭取升格國立劇團。(記者游明金攝)

2016/12/03 06:00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蘭陽戲劇團是全國唯一公立歌仔戲團,由宜蘭縣政府編列預算補助,成立廿五年來,傳承歌仔戲文化,縣府向文化部爭取升格國立歌仔戲團;不過文化部表示,確實有成立國立歌仔戲劇團計畫,但是否由蘭陽戲劇團直接升格,還需研議,現階段應加強劇團與傳藝中心合作演出與人才培訓。

宜蘭縣是歌仔戲的原鄉,民國八十一年前縣長游錫堃成立蘭陽戲劇團,弘揚保存與傳承教育台灣本土傳統戲劇,是國內唯一公立屬性的歌仔戲劇團,由縣府每年編列約二千萬元經費補助;劇團發展相當多元,有北管戲、本地歌仔、傳統歌仔戲及創新歌仔戲等。

劇團推出很多新戲,錯配姻緣、陳三五娘、杜子春、新白蛇傳、愛吃糖的皇帝、貍貓換太子、媽祖護眾生、蔣渭水等,都膾炙人口。

但縣議會批評戲劇團打不出名聲,多年來無法自給自足,縣府財政困難,乾脆解散算了,不需要花那麼多錢養劇團,議會還一再砍劇團預算,從二千多萬元到今年只剩七百八十萬元,目前劇團仍有十九名團員。

縣長林聰賢、縣文化局長李志勇等人日前拜會文化部長鄭麗君,談到台灣應成立國立歌仔戲團,這是最本土的戲劇文化,目前國立京劇團、豫劇團都是外來戲劇,新政府倡導轉型正義,應支持與輔導歌仔戲,給予更多資源,希望文化部能讓蘭陽戲劇團升格。

文化部表示,確實有成立國立歌仔戲劇團的計畫,但要將蘭陽戲劇團直接升格國立,操作上恐有困難,還需研議,不過,蘭陽戲劇團可加強與傳藝中心合作,增加演出機會。

文化局長李志勇說,縣府已與傳藝達成共識,未來會以定點「定目劇」方式,爭取更多演出,並加強後場人員合作與培訓。另,為能讓戲劇教育紮根,縣文化局與教育處也有共識,每年舉辦歌仔戲競賽,成績可列入免試升學的競賽加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