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蟹殼製薄膜可濾廢水 「金」厲害

大葉大學環工系從蟹殼提煉原料,合成薄膜,可過濾廢水。(記者顏宏駿攝)

大葉大學環工系從蟹殼提煉原料,合成薄膜,可過濾廢水。(記者顏宏駿攝)

2016/12/01 06:00

〔記者顏宏駿/大村報導〕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李清華教授帶領研究團隊,從廢螃蟹殼提煉原料,合成可過濾廢水的薄膜,並進一步研發薄膜在微生物燃料電池的應用,這項研究發明獲得國際創新發明競賽金牌。

李清華表示,此一研究稱為「合成綠色生物膜以同時處理廢水及生產生物電能」,是從廢螃蟹殼提煉出殼聚醣,做為質子交換膜的原料,合成出的薄膜不只是可應用於去除廢水細菌,還可以延伸成微生物燃料電池的一環。值得一提的是,質子交換膜的原料來自廢棄物,不僅生產製造成本低廉,更兼具產業與環保價值。

李清華說,目前設計兩個相連的瓶子,請廠商協助客製,瓶子必須不漏水、不會有空氣跑進去,其中一個瓶子裝生活廢水,另一個瓶子裝鐵氫化鉀,中間放置質子交換膜,讓陽極電流通過,實驗結果粗估,每立方公尺的廢水可產生○.七瓦電力,下一步將開發成完整的微生物燃料電池系統。

碩士生莊孟鑫說,質子交換膜是人工一片一片做出來的,要控制每一片厚度相同,否則太薄會被廢水沖破,太厚很容易表面不均勻,前前後後試了三、四個月,才找到比較好的成型方式,雖然失敗很多次,但做出平整的質子交換膜時,真的很有成就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