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牧捐絕版藏書 東華打造「楊牧書房」

東華大學打造「楊牧書房」,昨日在圖書館舉行啟用典禮,收藏著名詩人楊牧所捐出的1200冊私人藏書,內容涵蓋多件楊牧詩手稿、絕版詩集及相關文物。(記者王峻祺攝)

東華大學打造「楊牧書房」,昨日在圖書館舉行啟用典禮,收藏著名詩人楊牧所捐出的1200冊私人藏書,內容涵蓋多件楊牧詩手稿、絕版詩集及相關文物。(記者王峻祺攝)

2016/11/19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東華大學打造「楊牧書房」,昨日在圖書館舉行啟用典禮,收藏著名詩人楊牧所捐出的一千二百冊私人藏書,內容涵蓋多件楊牧詩手稿、絕版詩集及相關文物,宛如他的小型博物館!楊牧昨日出席剪綵活動,笑說「對知識的追求還是跟大家一樣,我還有用,退休後最想回到花蓮。」

「楊牧書房」歷經近二年的時間設計打造,將東華大學圖書館一角,搖身成為楊牧真正的「書房」,盡可能模擬詩人楊牧於台北及西雅圖家居的藏書書目,除收藏歷年手稿、史料,還增設電子典藏區,建構數位資料庫。

楊牧昨日親自出席書房贈予暨啟用典禮,還頒發獎狀給第三屆楊牧文學獎得主,並坐在台下,仔細聆聽受獎者朗誦《帶你回花蓮》等楊牧詩文,現場文學迷也在小提琴及國樂伴奏下,跟著朗誦者吟詠詩詞,一同陶醉於典雅曼妙的詩海中。

楊牧說,近幾年一直想回到花蓮,不斷想起過去所創作的木瓜溪、太魯閣立霧溪等詩文,現在雖然老了,但對知識的追求還是一樣,並叮嚀太太及兒子,若有天離開人世,要將藏書捐給一個很遙遠、很清淨的圖書館。

他強調,過去任教於東華大學時,總覺得圖書館的藏書不夠,如今多了這些書冊,應該就足夠了!加上設計者還創造出這麼一個充滿美學的空間,讓書房中不只有藏書,甚至超越了書籍本身,充滿文學氣息。

楊牧書房贊助者童子賢說,有幸典藏詩人楊牧的畢生作品,楊牧書房不僅是一個閱讀空間,除讓讀者展讀無礙,更盼能夠更貼近文學與詩人,一窺楊牧的創作。

出生花蓮的詩人楊牧,本名王靖獻,廿年前參與創建東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多年來兼具學者、作家、翻譯家及文學評論家身分,更是許多五、六年級生最仰慕的詩人之一,也是現今華人圈文學院學生最尊敬的典範人物,三年前受邀回東華擔任講座教授,再次為花蓮文學活動增添光采。

「楊牧書房」收藏著名詩人楊牧捐出的藏書。(記者王峻祺攝)

「楊牧書房」收藏著名詩人楊牧捐出的藏書。(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