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斬龍山遺址 4年來僅圍牆隔離

斬龍山遺址公園至今仍以圍牆與外界隔離,尚未開闢。(記者張安蕎攝)

斬龍山遺址公園至今仍以圍牆與外界隔離,尚未開闢。(記者張安蕎攝)

2016/11/15 06: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土城醫院預定地、土城第一公墓於民國一○一年進行遷葬作業時,發現斬龍山遺址,搶救挖掘出的文物多達數百件,引發各界關注,未料遺址發現迄今四年,文化局尚未依文資法進行審查,將之列冊追蹤或公告為文化資產,引發在地團體撻伐,憂心對遺址保存不利。

發現後未文資審查 民團憂保存不利

斬龍山遺址陸續挖出上百件陶器、石器等人類生活物品,出土文物包括花蓮玉石、「乾隆通寶」錢幣等,市府進行市地重劃時,特別規劃為「龍山遺址公園」,面積由一.六公頃擴大至二.六公頃,讓遺址獲得完善的保存,但僅以圍牆與外界隔離。

土城護樹者聯盟成員洪郁凱指出,斬龍山遺址屬於新石器時代晚期,年代早於十三行遺址,具高度人類考古意義,理應公告為市定遺址。

文化局:籌措經費調查後 再後續動作

文化局文資科長蕭書周對此表示,現正籌措經費調查,待了解其內涵跟價值以後,再列冊追蹤或指定遺址程序;目前已展開公園先期規劃報告,而文物則暫存在市府委託的研究單位手中,未來將移置十三行博物館先行保管。

議員:破除土城只有桐花祭的印象

市議員黃永昌表示,土城還有土地公山遺址、虎子山遺址等,現在許多文物流浪在外,遺址公園應闢建展示館,妥善研究保存這些文物,形塑地方特色,破除土城只有桐花祭的刻板印象。

蕭書周指出,預定先開闢公園後,再研議是否要興建展示館,若闢建展示館,建物面積約○.二公頃,興建費用約一億三千三百萬元,若僅公園開發,經費約四千三百萬元。

學者:建文物館可做鄉土教育場所

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劉益昌表示,斬龍山遺址已被大量挖掘、破壞,政府應盡速編列預算,寫出完整的發掘報告,否則遺址等同永遠消失,遺址若未進行列冊追蹤或指定,亦有行政疏失之虞。

劉益昌表示,新北市遺址文化以大漢溪左岸及右岸作區分,若土城興建文物館,建議除在地的遺址外,也可容納右岸如中永和、新店一代的遺址文物,較具完整及一致性,適合做為鄰近區域學生的鄉土教育場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