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紫爆時戶外運動 更傷身

2016/11/11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二○一三年國際癌症總署公告PM2.5為一級致癌物質。醫師認為空污嚴重尤其紫爆時,又在戶外運動,肺活量增加會吸入更多髒空氣,更危害身體,增加誘發過敏、氣喘風險和危害肺功能,建議擇期舉辦,選擇空氣較好的日子舉行。

台中榮總胸腔內科主任張基晟指出,空污濃度增加,吸入的危害就愈多,尤其運動時肺活量增加,氣體交換更高,潛在的危險更高,PM2.5為碳分子,該介質會結合重金屬等污染物進入到肺,穿透到微血管,危害身體。

張基晟說,秋冬是流感等上呼吸道疾病的盛行季,加上空污造成身體多重不適,認為空污嚴重時,學校可擇期舉辦,不然也要避免有心肺疾病等高風險學生參加。

台中榮總胸腔內科醫師曾政森說,PM2.5包括黴菌、孢子、重金屬等過敏原,對過敏體質者會誘發,對正常人長期吸入也會影響肺功能,學校應嚴格監控空品紫旗就不該上戶外課。

環保局空氣品質網站列出,PM2.5高濃度、紅色警戒時,會讓人不適,如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應該考慮減少戶外活動;敏感族群包括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的成人與孩童,就要減少體力消耗,特別減少戶外運動,有氣喘的人可能需要增加使用吸入劑頻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