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伸縮縫太大 單車過橋「卡輪」赴黃泉

茂林得樂日嘎大橋的伸縮縫造成單車卡輪,騎士摔死。(記者王榮祥翻攝)

茂林得樂日嘎大橋的伸縮縫造成單車卡輪,騎士摔死。(記者王榮祥翻攝)

2016/11/08 06:00

判國賠686萬

〔記者黃良傑、王榮祥/高雄報導〕號稱全國第三高的預力箱型橋樑茂林得樂日嘎大橋,疑因伸縮縫過大「卡輪」,造成單車出遊的黃姓男子摔死,黃妻及未成年子女共提請求國賠,法官認為該橋通車不久就曾發生單車騎士卡輪受傷,高市府工務局新工處未改善,導致意外重演甚至出人命,判國賠3名家屬共686萬餘元,可上訴。

高市新工處長黃榮慶說,尊重司法判決,是否上訴,內部會儘速研議後再決定。

快樂出遊 男子摔死

得樂日嘎大橋是進入茂林國家風景區的主要道路,原橋因莫拉克風災時聯外道路損壞,由未合併前的高雄縣府重新規劃、監造,102年5月間正式通車,同年7月23日正式驗收,通車後4個月就發生單車騎士騎經橋面車輪卡住伸縮縫摔傷意外。

新工處:尊重判決

不料,又一年後即103年9月28日,黃男騎單車行經大橋1.2K處路段,因路面連接處的伸縮縫間隙過大,致單車車輪陷落間隙中,因重心不穩向前摔倒,經送醫急救,同月30日因頭部外傷、硬腦膜下出血併嚴重水腫、鎖骨及肋骨骨折併血胸,最後仍告不治。

黃妻無法接受丈夫快樂騎單車在郊區風景大橋出遊,竟這樣摔車意外死亡,讓1雙未成年子女年幼失父,3人共同提告請求國賠1083萬元。

黃妻主張一般行車經驗法則,路面上有凹陷間隙,將嚴重影響單車行車安全,明顯未達正常橋面應具備狀態及安全性,卻未採取改善措施,管理欠缺,況且丈夫的單車並未與其他車輛碰撞,僅因車輪陷落伸縮縫間隙而摔車死亡,應有因果關係。

曾發生意外未改善

高雄地院勘驗發現,之前曾發生單車卡輪意外,新工處與施工單位最後採取在豎齒面焊接鋼鈑等方式,竟再發生黃男卡輪摔死意外,因此認定摔車死亡與伸縮縫間隙過大確有因果關係。

不過,新工處質疑被害人當時是二度通過大橋,應知悉該處有伸縮縫,現場也設警告標誌,主張若能確實依標誌減速慢行,自不會造成摔車身亡遺憾,市府強調已考量伸縮縫功能及路面安全,並設置警告標誌提醒用路人注意,其設置應無欠缺。

法官認定黃男摔車死亡與伸縮縫有因果關係,依國家賠償法規定,判賠黃妻及2名仍在學的子女共686萬餘元。

經工務單位補強,伸縮縫縫隙間隔變小變密。(記者黃良傑攝)

經工務單位補強,伸縮縫縫隙間隔變小變密。(記者黃良傑攝)

號稱全國第三高的預力箱型橋樑茂林得樂日嘎大橋,疑因伸縮縫過大卡住單車車輪,造成黃姓男子摔死。(記者蘇福男攝)

號稱全國第三高的預力箱型橋樑茂林得樂日嘎大橋,疑因伸縮縫過大卡住單車車輪,造成黃姓男子摔死。(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