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準地價為稅基 議員憂心

2016/11/08 06: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地價稅調整爭議,七日引起多位議員關切。其中,王立任說,中市這次調高卅八%,稅收就增加一半達八十七億,若五年內依精準地價課稅,勢必再漲近七倍至五九六億,物價恐隨著房租、店租一起漲的夢魘重現;副市長張光瑤保證,不會讓這種狀況發生。

王立任說,西屯區是這次調高公告地價的指標性地區,當然是大地主最有感,但大地主會不會將稅金轉移給承租戶?明年的學生租宿、店租、廠租應該會調漲,當店家的經營成本提高,恐又將轉移給消費者,苦了學生和無殼蝸牛。

他分析,這次公告地價是依市價比十四.六%為稅基課稅,如此就調漲卅八%,稅收就從五十九億增加至八十七億,內政部計畫在五年內改採「精準地價」做為唯一的稅基,依此計算,中市土地的稅基將調高六八五%,至少有五九六億。

王立任質疑,面對中央的政策推動,市府有因應對策嗎?民進黨當然支持土地正義的落實,但在這樣的結果下,屆時民生物資的全面上漲絕對是全民有感。年輕人面對高房租、高消費、低薪資,就算土地價格下降,恐怕也沒能力買房買地,要求調降稅率因應。

他強調,油電雙漲後造成物價高漲,更侵蝕經濟成長率,現在油價降了,物價仍不見回跌,地價稅的調整絕不能重蹈覆轍。市議員張瀞分、張廖乃綸、張滄沂、陳政顯、蘇柏興、陳世凱等人也關切地價稅調整,要求必須保障弱勢民眾相關權益。

副市長:將跨局處研議解決

張光瑤保證,市府不會讓這種狀況發生,將儘速舉行跨局處會議研議解決。稅務局也說明,若未來統一採用精準地價,支持應該一併修改土地稅法,調整地價稅及土地增值稅的稅率,避免加重民眾負擔。

稅務局表示,地價稅上漲會不會轉嫁,的確視市場供需而定,呼籲中央於調整地價稅稅基時,務必維護自用住宅用地民眾的權益,未來市府也會循管道向財政部反映市民的心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