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底歲修潮減收 垃圾危機再起

縣內垃圾風暴再起,已積存三千七百多噸垃圾。(記者林國賢攝)

縣內垃圾風暴再起,已積存三千七百多噸垃圾。(記者林國賢攝)

2016/11/03 06:00

燈會前恐累積1.5萬噸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垃圾夢魘再現。受各縣市焚化廠陸續歲修,及部分縣市不再協助處理垃圾影響,縣內垃圾已積存三千七百噸,並以每月四千噸速度不斷累積,預估台灣燈會前垃圾累積量逾一萬五千噸,垃圾大戰一觸即發,貽笑國際。

縣環保局長林長造指出,國內各縣市焚化廠自上個月開始進入歲修期,減收雲林垃圾;部分縣市焚化廠希望「平等互惠」,要求協助清運瀘渣及底灰,否則自本月起不再處理垃圾,但縣內並無底渣堆置場,無法答應,該縣市已不再處理雲林垃圾,現在每天約有一百五十噸無法去化堆存。

林長造憂心指出,虎尾、斗六與斗南已有六百噸到二千噸垃圾堆積,其他部分鄉鎮則有零星堆置,這一個月來環保局幾乎是「求爺爺告奶奶」尋求其他縣市協助處理垃圾,但因各縣市對於垃圾處理幾乎都採「堅壁清野」政策,甚至由議會直接決議不再協助處理外縣市垃圾,縣內垃圾風暴恐愈來愈嚴重。

現在垃圾處理已成為燙手山芋,多個縣市甚至以雲林自己有焚化廠卻不用,卻要其他縣市幫忙燒垃圾說不過去,四處碰壁,現在只能要求民眾加強配合垃圾分類,促使垃圾減量,降低垃圾壓力,再尋求中央或是其他縣市協助。

林長造強調,縣府仍無自主處理垃圾能力,只能積極推動垃圾減量,去年開始執行垃圾破袋檢查分類情況,並已開出一百多張一千二百元至三千六百元罰單,雖成功讓垃圾減量二成,但距離目標仍有努力空間。

議員盼落實區域調度

縣議員李建昇指出,明年雲林將舉辦台灣燈會,屆時有一千多萬國內外遊客到雲林賞燈,這是國際性活動,中央必須出面協助環保局,落實焚化廠區域調度,儘速處理積存垃圾,別讓雲林垃圾成為燈會焦點,貽笑國際。

縣議員蔡秋敏表示,梅姬颱風造成縣內溫網室受創嚴重,被風吹壞的資材設備至今無法處理,縣府必須拿出辦法協助;她強調,風災過後,政府應協助民眾早日恢復家園,豈能讓已損失好幾百萬的農民,再支付一大筆錢處理,或是被迫走向非法處理,反而危害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