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南廣場工程 不拆南號誌樓

台鐵架設鐵皮屋頂保護南號誌樓。(記者林欣漢攝)

台鐵架設鐵皮屋頂保護南號誌樓。(記者林欣漢攝)

2016/10/27 06:0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台鐵預計今年底前完成南廣場及周邊工程進度,可釋出五十五個汽車停車格、一千一百六十二個機車停車位,對於外傳基地內的歷史建築的「南號誌樓」也可能會被拆除,市府昨天澄清絕對不會,只有其他倉庫、工程便道等會拆除。

基隆新火車站去年完工啟用後,台鐵、市府持續進行南廣場工程及推動城際轉運站工作,交通旅遊處長李綱表示,南廣場分為A基地(台鐵宿舍)、B基地(南號誌樓、倉庫、工程便道)、C基地(中山陸橋南側土地),A、B基地已取得拆除執照,預計十二月底前完工;C基地也將於十二月一日進場拆除,暫訂十二月底開放使用。

市府也規劃利用基隆新火車站上方頂板興建城際轉運站,李綱說,轉運站正在進行細部設計中,希望能在年底前發包。

市府︰拆除倉庫、工程便道

外傳「南號誌樓」將被拆除,李綱表示,南號誌樓雖然在基地內,但不在施工範圍,不會被動到,其他倉庫、工程便道等會拆除闢建停車場,全完工後共可提供五十五個汽車停車格、一千一百六十二個機車停車位。

將設置千餘汽機車停車位

南號誌樓是日治時代所建,距今已有八十九年歷史,基隆火車站原本有五座,後來拆到只剩南、北兩座號誌樓,內有臂木式號誌機、機械聯動裝置、地面聯桿等珍貴設備,三年前蘇力颱風造成建物損壞,台鐵暫時先架設鐵皮屋頂遮罩保護。

除了南號誌樓,舊火車站候車棚的鐵鑄雕花棚架,也是日治時代設置,樑架上有精緻華麗的紋飾,目前也暫時置放在工地旁,市府曾和台鐵協調在舊站與新站北口間闢設鐵道公園擺放雕花棚架和北號誌樓串連起來,李綱表示,未來都更會一併納入,與北廣場一起進行整體考量。

南號誌樓內有臂木式號誌機、機械聯動裝置、地面聯桿等珍貴設備。(記者林欣漢攝)

南號誌樓內有臂木式號誌機、機械聯動裝置、地面聯桿等珍貴設備。(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