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心生活》【採訪側記】 音樂療癒 情緒找到出口

2015里佳國小偏鄉小學教學合影。(王韻華提供)

2015里佳國小偏鄉小學教學合影。(王韻華提供)

2016/10/23 06:00

以育幼院為主要合作對象,源自王韻華的成長環境。在台北都會長大的她,擁有二分之一排灣族血統,特殊的家庭背景,讓她從小就飽受各種異樣眼光和歧視言語,年紀小加上身邊朋友很難理解原住民家庭的艱難處境,王韻華成了一個「情緒沒有出口的孩子」。高中時一位老師勸她,應該要找到抒發情緒的管道,王韻華因此成為創作歌手,而且還在朋友鼓勵下,投身音樂教學工作。

想到育幼院的孩子可能有類似情況,甚至更嚴重,「我覺得我是因為音樂才找到自己的生存方式」,就會希望他們也能藉由音樂找到一個出口,是不是能夠更快樂、更有自信;而王韻華眼中的音樂充滿魔力,她開玩笑說「寫歌罵別人,說不定別人聽了還幫你拍手,這是音樂很神奇的地方」,既可以宣洩情緒,又能兼顧娛樂性和成就感。

經歷許多之後,王韻華認為自己是個既悲觀又樂觀的人,「就像我的血統,原住民很樂觀,事情來了就是做啊」,開始有煩惱的時候,就去解決它,「煩惱可能是悲觀,這個積極卻是樂觀」,王韻華後來很感謝自己有原住民血統。(記者沈佩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