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凱道出發 柯挑擔走全程

外國朋友也共襄盛舉。(記者羅沛德攝)

外國朋友也共襄盛舉。(記者羅沛德攝)

2016/10/17 06:00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二○一六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十五日起一連三天盛大舉行,昨舉辦挑擔踩街及主祭大典,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並敲鑼三聲象徵挑擔踩街啟動,目送由市長柯文哲領頭的隊伍從凱道出發;這也是挑擔踩街活動廿九年來,首次由凱道出發。隊伍一路走到客家文化公園,在行政院長林全等人的參與下,舉行主祭大典。

小英提浪漫台三線 重振客庄

蔡英文肯定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活動,她表示,這是全國各地客家人共同參與的重要盛事,還有原住民朋友,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國朋友,「除了感謝先人的奉獻外,也為客家的傳承盡心力。」她也以總統、同時是客家女兒的身分宣示:「浪漫台三線計畫只是個開始,接下來台灣各地的客家文化,都會更加地振興發展。」柯文哲說,現場有超過兩百個社團參與,不僅是北市客委會主委鍾永豐過去兩年努力的成果,「這是客家文化在台北蓬勃發展的一個證據。」

逾五千位民眾、攜家帶眷一同踩街,不但製作各種創意擔頭,還有民眾組隊一起打造充滿客家元素的遊行花車,表現客家人團結、義勇的精神。

挑擔踩街往年起點都是國父紀念館,今年首度將起點選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鍾永豐解釋,考量總統是客家人,另外,踩街途中會經過南昌街,這地方也是北市的客家聚落之一。

今年路程總長三公里,較去年六公里還短,走完全程的柯文哲,一再表示「不會累、很簡單」。早上約八點半出發,九點半就走到客家文化園區,比表定十一點提早了一個半小時。柯說,自己是新竹人,以前在新竹中學念書,班上一半的人是客家人,所以對客家文化很熟悉。

林全主祭 客家大老全都到場

主祭大典在客家文化公園隆重登場,行政院長林全、行政院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北市議會議長吳碧珠、總統府前秘書長葉菊蘭及世界客屬總會總會長吳伯雄均到場共襄盛舉。

吳碧珠雖以不輪轉的客家話致詞,卻展現十足誠意,生硬語調讓緊接其後致詞的葉菊蘭幽默緩頰,「吳議長的客家話比較『憨慢』」,希望大家不要跟她計較;吳伯雄更以「誠意一百分」來表達對吳碧珠的肯定。

吳伯雄說,客家義民祭已經變成北市非常重要的一個民俗活動,他也藉此機會呼籲,孫子輩會講客家話的越來越少,希望民間和政府能通力重視這問題。

林全重申,中央正在積極規劃浪漫台三線計畫,把台三線一共有十六個客庄,產業經濟、自然生態還有人文地景,串聯成一條具有歷史縱深的浪漫大道。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16日出席「2016客家義民嘉年華挑擔踩街」活動,與客家鄉親從凱達格蘭大道出發,挑擔到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供奉義民爺。(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16日出席「2016客家義民嘉年華挑擔踩街」活動,與客家鄉親從凱達格蘭大道出發,挑擔到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供奉義民爺。(記者羅沛德攝)

蔡英文總統出席活動,在起點向客家鄉親揮手致意。(記者羅沛德攝)

蔡英文總統出席活動,在起點向客家鄉親揮手致意。(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